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聯儲加息 壓抑通脹|大行晨報

2022/03/16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16 Mar
        聯儲局將於香港時間本周四凌晨公佈三月議息決議,近期的經濟數據持續出現改善: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7.9%,續創40年新高;而聯儲局用作衡量通脹水平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於1月份按年增長至6.1%,為局方2%目標的三倍,數據反映國內通脹持續高企,同時勞動數據亦造好,2月份失業率下降至3.8%,低於公開巿場委員會4%的長期均衡預測。雖然近期投資巿場因疫情及俄羅斯和烏克蘭地緣政治衝突引起的高度不確定性,但最新的就業和通脹數據都為局方加息提供一定的理據,所以筆者預期聯儲局將會於三月加息0.25厘,並會宣佈將正式開展加息周期,於今年餘下的議息會議都會審視利率的走向。
預期上調通脹預測

除加息外,局方將會更新經濟預測,鑒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導致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供應鏈進一步中斷的可能性提高,經濟不確定性增加或令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並為美國經濟活動帶來壓力,預期局方將去年12月2.6%的通脹預測上調,同時表達出通脹將會持續高企一段長時間並影響經濟的憂慮。故此巿場或會再度憧憬聯儲局將需要加快上調利率以應對。

至於資產負債表方面,相信於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中將表示正就縮表的時間、速度及細節等正在積極討論,所以今次會議將不會公佈確實決定。而筆者認為縮表將事在必行,相信局方將會於6月公佈詳情,並於第三季正式開始,而縮減速度將會靈活且具彈性,以應對通脹及俄烏局勢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受惠於加息預期及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持續,美匯指數現時已突破99關口,最高曾見99.42,創自2020年5月以來新高。由於預期聯儲局將會表達高通脹的憂慮,令巿場或會再度憧憬聯儲局將需要加快上調利率。及俄烏局勢短期未見能有解決跡象,相信美元仍將受追捧,短線或將測試100關口,若成功突破下一阻力將上移至黃金比率0.786將100.8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聯儲局將於香港時間本周四凌晨公佈三月議息決議。p/  
 ■聯儲局將於香港時間本周四凌晨公佈三月議息決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