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電動車產業鏈現阻滯|恒聲集

2022/08/30 04:12:22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ug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特性與消費性電子產品日益趨同,整個行業被視為巨大藍海,伴隨科技突破,將為人類的生活模式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全球主要國家堅持節能減碳政策的前提下,電動車需求量將會進一步提高。根據IHS Markit及PwC Global的預測,今年電動車市場將增至2090萬輛,較去年大增44.1%,市場滲透率將進一步提高至25.2%,並在2027年銷出5100萬輛,傳統燃油車將逐步退出市場。

中國內地作為目前全球電動車產業的主要參與者,由於5G基礎建設的完善以及龐大的人口基數,內地本身就擁有可觀的電動車消費市場;另一方面,內地擁有完善的產業鏈及技術,包括支持高功率高耗能、廣泛應用於電動車的成熟製程半導體,以及在AI和大數據分析方面的廣泛運用經驗等,因此正加速崛起成為汽車出口大國。據統計,今年前5個月內地新能源汽車銷量200萬輛,年增率高達111%。然而,在需求相對樂觀情況下,電動車供應卻面臨多重挑戰。
限電停產影響交付量

首先是內地多個省市相繼傳出用電緊張。今年北半球夏季的極端天氣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屢屢刷新高溫紀錄及區域性乾旱,讓水力發電充足、甚至能夠供電他省的四川省,遭遇60年罕見的高溫乾旱災害,嚴重缺電以致必須強制全省工業電力用戶停產,甚至連帶讓重慶、上海、江蘇的電力供應都受影響。目前雖然四川一般工商業用電已經全部恢復,但作為內地汽車、化工、太陽能、電子、半導體的製造重鎮,四川和重慶更是承擔內地8%至10%的汽車生產及零組件供應,限電停產將會直接降低電動車廠商的交付量。

其次是儲能產業上游原材料價格飆升。由於新能源汽車及儲能產業方興未艾,帶動碳酸鋰等材料價格不斷上漲,從2020年9月至今約兩年時間內,內地工業級、電池級碳酸鋰價格從每噸約4萬人民幣飆漲10倍。8月26日,電池級碳酸鋰每噸報價49.2萬元人民幣。由於鋰礦發掘開採周期需要6年起步,因此鋰價高位相信仍會持續數年。車廠售價卻無法如原材料一般進行頻繁調整,再加上各國對電動車的補貼政策逐年下調,導致下游企業利潤被壓縮。

雖然面臨限電、成本上調、疫情等多方面挑戰,對電動車的生產及消費市場造成一定打擊,但新能源汽車依然蘊藏着巨大發展潛力,尤其是今年多國都經歷極端天氣帶來的災害,以及在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危機後,多地加大燃煤發電比例,相信在未來在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投入將更積極。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電動車產業鏈現阻滯|恒聲集
 李秀恒 - 電動車產業鏈現阻滯|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