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求同存異為經濟復甦關鍵|恒聲集

2022/11/16 03:12:16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正於印尼峇里島舉行,全球經濟影響力最大的20個國家首腦齊聚一堂,期望就全球通脹、疫後經濟復甦等議題達成基本的共識。然而,在環球政治及意識形態多極化的趨勢之下,各國之間的分歧,本身就導致目前的經濟下行。

G20曾在2008年次貸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時升級為領導人峰會,共同推動金融領域改革共渡時艱;亦曾在2020年疫情爆發後,就暫緩債務還款達成共識。雖然這些應對措施未必是解決世界經濟危機的良方,但來自不同地緣政治環境、擁有迥異意識形態的世界主要經濟體,能摒棄分歧、團結一致共同商議如何解決問題,為經濟發展提供穩定國際局勢,對發展中經濟體及全球貧窮人口的生活尤為重要。

進入2022年,彌合分歧、凝聚共識似乎在不同國家陣營之間顯得愈來愈遙不可及。首先,俄烏戰事讓西方發達國家紛紛以單邊經濟制裁手段表達反對態度,由此引起的能源價格高漲、通貨膨脹讓全球深陷衰退陰霾;其次,通脹及過去數年的貨幣寬鬆政策讓世界主要經濟體以快速、大幅加息為調控手段,不但壓抑經濟活動,更向較貧窮的國家輸入通脹。此外,中美博弈進入白熱化,尤其是美國聯合盟友進行的精準脫鈎,讓成熟的全球產業鏈遭破壞。

若美國無法放棄零和博弈的思維,不斷從貿易、科技、產業鏈等方面尋求「抗中」同盟,則中美之間無法進入正常的良性競爭,反而會促進世界的多極化,讓全球經濟難以從困境中早日恢復。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求同存異為經濟復甦關鍵|恒聲集
 李秀恒 - 求同存異為經濟復甦關鍵|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