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西港滄桑|智智樂GO

2023/01/04 03: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沒特別留意有關柬埔寨新聞。東盟諸國能引起港人關注?或許「第三個故鄉」泰國,華人人口眾多的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可以吧。

疫情前安排2020年春天先遊柬埔寨後遊緬甸,本想計劃復活;緬甸情況亂糟糟,當地朋友勸阻:玩耍啫,何必犯險?

自己烏龍搞錯KK園名為「KK樂園」,不單止,混淆位於柬埔寨⋯⋯直至金邊老華僑家族成員清楚俐落明訓:KK園在緬甸。

柬埔寨出現亂子在西港,本來只有7萬多人口的西哈努克城,近10多年來,大量華人投資及發展之後,人口膨脹至25萬,華人人口幾近半數,處處華語商號及餐廳招牌,隨時搞錯為中國城市。疫情影響,本來數眾賭場無以為繼,發展中的住宅及商業大廈變成爛尾樓,剩下鋼筋鐵骨架子,本來發展前途光明,疫情期間跌勢如無底深潭,亂子叢生;巿面上華人店子之多無法想像,大街十字路口「西港省人民醫院」7個方塊大字,還有其他中文招徠介紹,以為身在寶安,單單醫院頂部一排柬文,始終予人錯覺華人在當地成了山寨王!

行走江湖,避重就輕比較好,投資再多,改變不了我們異鄉人身份,切莫予人感受喧賓奪主,往後麻煩建基於此。雖說經濟迷失30年,日本人不斷在軟實力方面投資積累,招數之高,連過去被嚴重侵略過,奴役過的國家民族,倒過來認親認戚,曾經的苦難在近代科技、魚生、拉麵、雪山及日人超越全人類的禮數攻略下全部自矮三寸。

西港本來擁抱水清沙滑長長海岸線,柬人原希望乘中國國勢上揚予其變奏,成為下一個澳洲黃金海岸,自然環境襯托的澳門,另加越來越重要的貨運碼頭,好一個黃金鑽石前景,如今?

但願疫後重建,改邪歸正,對柬埔寨,對中國,對一帶一路都具有極重要意義,敬請相關部門先知先覺,以堵狂瀾!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