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好彩有呂桑 | 智智樂GO

2024/03/15 01:09:4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中間隔着個疫情,參加過2018年台北書展,另有一次好友美食團;時光荏苒五、六年。

  不似京都、杭州、檳城,一年起碼一次,最好兩次;台北沒有這份魅力?

  怎樣說,台北的魅力不似檳城百分之三百的優質懷舊,更不是歷史文化瑰寶的京都,或者杭州湖山勝景及香港山海都會⋯⋯從外表開始已經贏了三條街。越熟悉台北,越會發現她的魅力不在外表,卻在於內容,內容珍貴處以温馨人情味為磐石。

  如果走遍台北尋找打卡的景點,淡水、101、小巨蛋、陽明山櫻花(已落)、二二八(新)公園、西門町⋯⋯似乎不及鼎泰豐及阜杭豆漿店長長的人龍;舊時愛逛淡水,天母,迪化街、永安街,但都變得人潮洶湧,商業化得叫人心痛,失卻往昔的平靜。但台北的妙處在於慢慢發現,猶如昨天的九份、淡水、天母、永安街,台大校園,甚至未見排隊人龍之前的鼎泰豐;街坊、平淡、恬靜,咬落薄皮多汁舊時小籠包,幾乎聽到肉汁四濺的輕度喧嘩,今次託朋友們辛苦,提前在兩個半小時之前領籌,一個半小時後再分批輪更等候,終於吃到⋯⋯不是小籠包,而是體積縮水變作「小籠餃」,汁液與味道猶如「長新冠」後遺症:掉失了味覺與食慾;怎會不失望?

  後來途經忠孝東路二段,華山1914創意工業園區馬路對面,即管試試外表落泊眾多分店之一永和豆漿大王,意外驚喜;吃到舊時味道的小籠包兼熱豆漿加雞蛋盛惠120元新台幣,店內三、五人客,沉默進食,望落地窗外人來人往車水馬龍,坐至日落。

  回復令我曾經依戀的台北情懷,託朋友鴻福宴請吃宜蘭食材原鄉情濃「呂桑食堂」,二十多年前來過,此後每到台北必吃一次,就似去曼谷不吃過文師傅文苑花膠撈麵不肯上飛機。

  呂桑不變;有卵香魚仍然爆滿魚子,香港人引以為極品的戈渣卻是價錢合理鎮店平民名物糕渣,肝花,豬肝,吊筒,櫻花蝦米糕,豬油飯,麻油米線⋯⋯味道品質都保持,十人共吃分甘,一大桌超過二十樣菜式,誰說食物通腸肚不通心靈?美滿地嘗過呂桑食堂美食,走出店門,回到平日遊人擠擁入夜了的永安街,片刻感動忽然可愛過來。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