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錯配的掌聲 | 智智樂GO

2024/03/08 00:39:0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電影《新活日常》(Perfect Days)戲畢,接近兩小時潛入劇情跡近沉默後;延續緘默,在Wim Wenders一貫嚴選的配樂襯托下,靜讀幕前幕後工作人員Credits。

  誰知附近有人奮力鼓掌⋯⋯用上「奮力」二字,意指對方的確用上全身吃奶之力,在坐椅上彈跳地鼓掌,七情上面是肯定的,狀告全院滿座的觀眾,她懂得:這個故事,這套電影,Wenders的功力,役所廣司的演技⋯⋯激動?關係部分港人「鄉下」認同的情緒。

  激情掌聲,流於浮誇過火,聽來刺耳,打擾了細水長流近乎兩小時,某些章節跡近重複,顯然丁點沉悶,然而無阻教人感傷低徊的演繹。戲止,全院漆黑,無意離場,綣縮沙發,咀嚼回甘;某程度上一份對電影及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的致敬。

  或許自己欣賞能力低,未及格當上Wenders忠實影迷,猶記得1984年出品《Paris,Texas》;足足讓我熟睡了三覺。

  《Perfect Days》從Animals 1964年名作House Of Rising Sun伴着東京日出開始,猶如一份預先衷告:閣下將會穿越一段不一樣的電影旅程!

  主角選擇,除了役所廣司還是役所廣司;歲數適當湊合面上毋須過分化妝的風霜,跡近沉默的化境演繹讓不懂日語的國際觀眾幾乎毋須字幕感受心聲,樣貌俊秀隔着至平民的底衫褲及公廁清潔工人制服無掩貴介公子的背景,光看他的面容就算最平淡的光影無損絲毫吸引力,教人心動猶似小鮮肉,縱使役所身上皮肉在澡堂全裸中顯現鬆弛⋯⋯再重疊的讚美都難以說盡如此一位讓人心服口服的演員。

  Wim Wenders將電影滲透着抑壓的平淡,卻也不忘對人性,對日本投下輕度幽默;役所廣司敬業樂業,每天將每一所設計足以百分之三百供閒人打卡的精緻公廁「省」至立立亮,你以為這是日本工匠精神?事實,年輕的同事背着坐廁邊打機邊擦洗,辭工話走便走,毫不留情!前夜在廁所宿醉的白領,將公眾空間用得邋遢不堪,何嘗對清潔工人投下起碼的敬意?疏忽遺下兒子在廁格內的年輕母親,對「救」出小孩的清潔工人,投以藐視,甚至懷疑拐帶的眼神。

  切勿遺漏,半世紀前日本頭號小鮮肉三浦友和,以滄桑的白髮與面容出演次要角色,卻與役所廣司擦出煙花似的火花。

  有機會,一定要看一次《新活日常》,且必須全情投入,你未必願意如此沉重地再次經歷看似簡約,卻毫不輕鬆的日常。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