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曼谷友誼咖啡 | 智智樂GO

2024/03/01 01:38:5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超過四分一個世紀之後,透過網絡平台,跟曼谷唐人街繁雜背後小巷口,名為「友誼」咖啡店女主人名稱Siphaluk Rung,咖啡店的泰文英譯Mitrsampan Chinatown Station,打招呼問候。

  跟亞太區的心頭好目的地:京都、檳城、杭州Love At The First Sight大不同;曼谷並非從開始便上磁,某程度上曾經則重尋求聲色犬馬獨沽一味「色」,使我保持一定的距離。食色性也,本正常,但那些年遊泰重色的現象,令人抗拒。

  曼谷印象的改變,從農曆年前的唐人街現象開始,日出前僧侶托缽化緣風景,還有一杯質量比任何新型咖啡店都不輸蝕,杯子上用泰文及中文印上:「友誼咖啡」及「咖啡會友」等名字及口號的街坊風景,還有貨真價實的難忘咖啡香。

  某年從歐洲回港,選擇停留曼谷,距離農曆新年不過幾天,當時慶節氣氛雖無今天為迎接遊客,從落機那一刻⋯⋯恭喜、恭喜、恭喜你⋯⋯不絕於耳的興高采烈;從酒店朝眾多佛塔高昂的方向,於清晨始步,穿過今天可能已被拆卸成為地產項目的寬敞菜巿場,簡直眼花撩亂,以來自潮汕地區為主的華人,對故國節慶的食物、年花、賀禮之器重,比世上任何地區有過之而無不及,真箇大開眼界。

  一路拍攝,循着僧侶化緣的路線,走到距離過去生意滔滔燕窩店「南星」面向湄南河方向,土地廟對面的巷口咖啡檔,見炭燒多士,絲襪沖咖啡,立即被軟化,坐下幫襯;圍坐的叔叔公公姨姨婆婆,真正地慢活;一杯啡,一件多士,一份華文報紙,操潮州鄉音的交談,時光悠悠某個逝去的年代,還有頭髮、面容、衣着都一絲不苟的女主人;以為我們沒有共同語言,除了幾粒英文單字⋯⋯幫襯了20多年後,去年才發現Rung女士,像大部分華僑,都懂講普通話,自此,這杯「友誼」咖啡,打破了近乎沉默的溝通,我們還可以在社交平台上打招呼。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