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匯急跌機會不大|大行晨報

2023/01/05 03:12:22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an
        聯儲局用作衡量國內通脹水平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11月放緩至按年上升4.7%水平,數據表現未有為投資巿場帶來驚喜,加上現時市場已逐漸消化聯儲局放慢加息的消息,故此數據公佈後美匯指數並未出現較大波動。

近期通脹回落,主要受惠於供應鏈得到舒緩,以及能源價格回落,但另一因素—工資增長則仍保持強勢。市場正關注將於今個星期五晚上公佈的美國12月就業數據,市場預計美國12月失業率將維持3.7%的低位不變,非農新增職位則增長20萬人,不過當中需要留意平均時薪增長,該數據曾在11月錄得高於市場預期的按月上升0.6%,創下2022年初以來新高,而現時市場預期12月平均時薪將按月上升0.4%。工資增長速度持續,或會令到由工資帶動物價的螺旋式上升,通脹雖不可能再大幅上漲,但或會代替供應鏈及能源,成為支持通脹居高不落的重要因素,迫使聯儲局的加息周期時間較預期更長。

而加息周期延長的不確定性,除會推升債息而支持美元外,另一方面亦代表緊縮貨幣政策對經濟增長所構成的壓力進一步加深。事實上美國除勞動數據外,其他數據已開始回軟:美國國內零售銷售,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等前瞻性經濟數據均已開始出現回落,11月零售銷售由前上漲1.3%大幅放緩至按月下跌0.6%,創下2022年1月以來新低。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12月終值則跌至46.2,創下兩年半來新低,連續兩個月位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另外當中已10項前瞻性數據所得出的諮商會領先指標已連續九個月處於負數區域,反映衰退已逼在眉睫。而聯儲局內部經濟分析師亦指出,美國於明年出現衰退的機會已升至超過50%。而對衰退的憂慮發酵將推升避險情緒,資金或會因而流入屬避險貨幣美元之上,成為另一支持美元的因素。所以筆者認為,以上因素將有機會令美元反彈至106水平,之後再慢慢拾級而下,出現急跌的機會不大。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匯急跌機會不大|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美匯急跌機會不大|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