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中澳貿易回暖帶起澳元|大行晨報

2023/01/06 03:12:3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an
        聯儲局最新公佈的會議記錄顯示局方預計會繼續加息,聯邦基金利率會於高位維持一段時間,暫時並無任何委員同意於2023年內考慮減息。會議聲明並未超於巿場預期,但主席鮑威爾則在記者會上稱下次議息會議或考慮再放慢加息速度至0.25厘。筆者認為,不排除是和近期美國多項經濟數據回軟有關。現時聯儲局激進加息已經開始對美國國內經濟造成一定打擊,國內零售銷售、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等前瞻性經濟數據均已開始出現回落,為避免急速收緊貨幣政策對經濟造成進一步影響,聯儲局或將需要再度調整貨幣政策,於加息和經濟增長之間找尋平衡。相信加息而支持美元的情況將會開始減弱,令一眾非美貨幣受惠。

在非美貨幣中,澳元或可看高一線。首先,中國近期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相信將有利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特別是製造業活動復甦。中國製造業於全球具舉足輕重的領導地位,2021年的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球比重約30%。所以製造業因疫情防控優化而得到復甦,同時代表對鐵礦石等商品需求將大幅增加。要知道,鐵礦石出口佔澳洲總出口量超過20%,意味着中國對鐵礦石需求回升將會帶動澳洲貿易表現,推動整體經濟增長。澳洲政府亦於去年年底上調了2022至2023財政年度資源和能源出口收入預測到創紀錄的4590億澳元,預期理想的貿易表現將於2023年持續。

同時間,中澳關係亦開始回暖,根據外電報道,中國將考慮放寬早前對澳洲設置的煤炭進口禁令,或批准四間企業於4月1日開始進口澳洲煤炭。受以上消息支持,澳元兌美元周三急彈近2.5%,曾高見0.689水平,一度逼近200天移動平均線的重要阻力。短線而言,澳元已累積一定的升幅,加上美元仍未正式出現弱勢,澳元或將出現獲利盤而令澳元兌美元短期或有機會向下測試0.64至0.65的支持區間,但受惠中澳貿易回暖而帶動澳洲經濟,或令澳元於2023年出現較優秀表現,中線則有機會重返0.7以上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中澳貿易回暖帶起澳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中澳貿易回暖帶起澳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