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金價現超買 宜先行獲利|大行晨報

2023/01/10 03:12:27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an
        美國12月非農新增職位增加22.3萬份,高於巿場預期,而同期失業率則意外跌至3.5%。惟勞動數據造好,美匯指數卻不升反跌,原因是非農新增職位已連續五個月下跌,而且工資增長亦出現下降,11月平均時薪由上升的按月增長0.6%向下修訂至0.4%,而12月更進一步放緩至只增長0.3%。巿場原先憂慮將出現工資將會代替供應鏈及能源,最終令通脹企穩於高位。但最終工資增長開始放緩,則令聯儲局放慢加息的憧憬升溫,美國2年期債息一度回落至4.24厘水平,美匯指數亦跌至103.5,帶動國際金價創近七個月新高,最高曾見1880美元位置。

通脹見頂回落相信是大勢所趨,所以聯儲局今年的加息幅度將會大幅慢於2022年,令支持美元的一項重要因素因而減弱,美匯指數今年或將出現較明顯的跌幅,令包括國際金價的投資工具受惠,這個觀點相信是巿場的共識。但筆者在此提醒,美元下跌的時機或尚未成熟:工資及通脹回落,但仍高於目標水平,數據只支持下調2月的加息幅度,卻不足以縮短加息周期,回顧最新的利率點陣圖,公開巿場委員會委員預計聯邦基金利率峰值將達至5.1厘,若聯儲局於2月再下調加息幅度,加息周期將會延長至第二季才有機會完結,同時亦會限制美元及美債息的跌幅。另外,加息周期延長同時代表貨幣政策為經濟所造成的壓力將會更大,甚至出現衰退,雖然黃金同樣為避險工具,但現時美元具有較高的利率優勢,避險資金將先選擇美元資產,令零息的金價受壓。加上技術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升至超買水平,短線或價出現回調,令金價短線難以突破1900美元的心理關口,該處亦是黃金比率0.618的位置,阻力較大。所以在預期聯儲局繼續加息而對美元仍有一定支持,金價將較難突破並企穩於1900美元以上。相信短線將於1800至1900美元之間波動,所以現時可考慮先行獲利,並作區間買賣操作應較為合適。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金價現超買 宜先行獲利|大行晨報
 黃俊能 - 金價現超買 宜先行獲利|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