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銅價或已步入牛市|大行晨報

2023/02/14 03:14:3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Feb
        銅一向被視為經濟寒暑表,主要由於銅用途相當廣泛,不論是重型及輕型工業都需要用到銅,就連民生相關的電子產品、汽車、建築物,甚至國家級的國訪工業、航空科技等都可看到銅的踪影。銅亦被稱作為銅博士,因為銅價的走向正正反映出經濟狀況,而且比其他經濟數據更為直接地預示着經濟的盛衰。國際銅價於2022年3月觸及高位10729美元水平後出現較急的跌勢,並於同年7月跌至6995美元低位,短短四個月內的跌浪中調整超過34%。而導致國際銅價出現急的原因相信是源自俄羅斯及烏克蘭爆發緊張局勢,物價飆升令各央行大幅加息,繼而令全球經濟增長受阻有關。

而對銅價於2023年的前景,筆者則偏向樂觀。首先全球央行已開始減慢加息步伐,甚至開始計劃結束加息周期,代表貨幣政策影響經濟的情況將大幅改善,全球經濟有望止跌回升。另外,中國作為銅產品的主要消耗國,需求量約佔全球產量一半,所以中國經濟活動預期全面復甦對銅價今年走勢構成至關重要影響。近期中國已優化防疫措施,經濟活動料將正式開始復常。而中央政府早前亦已推出針對穩定房地產等相關刺激措施,為經濟復甦帶來穩健基礎。事實上,中國經濟近期明顯出現止跌回升現象,經濟寒暑表的三頭馬車於12月份表現全優於巿場預期,而反映經濟活動的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濟人指數亦重上盛衰分界線以上的擴張水平,復甦速度明顯領先其他地區,相信會為銅價帶來一定支持。

國際銅價自去年7月觸及6995美元後開始止跌回升,加上近期受秘魯事件推動,一度重上9436美元水平,升幅超過34%,同時升破素有牛熊分界線之稱的250天移動平均線,技術上已開始步入牛巿,加上50天線已升破250天線,形成黃金交叉的利好技術形態。在基本因素以及技術分析均向好的情況下,預期國際銅價在有望於第二季重上並企穩於1萬美元水平,稍後時間更有機會測試前頂10729美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銅價或已步入牛市|大行晨報
 黃俊能 - 銅價或已步入牛市|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