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香港需要更進取的搶人才搶企業策略

2023/02/23 00:14:3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日前出席交流研討會,幾位演講者均表示近幾年香港人才大量流失,需要盡快補充;同時出生率不足,人口老化程度十分嚴重,香港已經是僅次於日本,全球年齡最大的老人社會。

研討會的幾位講者對香港人力資源作了不少數據分析,從每年有多少個內外畢業生投入社會工作,到如何招攬外地專才來港發展等等,都講得十分透徹。結論是港府仍然需要加把勁,光是一味喊口號唱好香港,缺少實質行動,效果不顯著。筆者出席此次會議有意外驚喜,如今的同鄉社團不僅關心鄉親,也不斷參與社會經濟事務,積極建言獻策,希望港府能夠聽到這些民間的聲音。

要爭取龍頭企業和大型科技公司進駐香港,一旦有大公司進來,自然會有眾多配套公司或供應鏈跟着進入,到時人才就有用武之地,否則一切都是空談。就像閩南俗語所說,別讓「好琵琶掛在牆上」,意指空有一身本領,卻没有發揮餘地。因此,香港必須因應發展所需和激烈的國際競爭形勢,重新審視人力資源及吸引企業的策略。

近兩個月透過「高才通」計畫獲批來港的人才有7700人,但請別沾沾自喜,要讓他們找到理想工作,將來願意留在香港才有用。按照以往經驗,縱使每年有4萬至5萬名申請,但最後真正留下的只有6000到7000人,難以填補已流失的14萬中堅勞動力。

因此筆者提議,第一,向專才、優才提供租金的一半作津貼,上限為港幣5000元;第二,縮短外地專才買房的巨額印花稅(樓價的30%)的退稅安排,冀年期從7年縮短至3年,讓他們早點置業,對香港有歸屬感;第三,就是盡快啟動投資移民政策,包括個人及企業移民。

別小看企業投資,即使是一家小企業,帶來的不僅僅是資金,更重要的是帶來一間企業的整個商機,包括帶來人才、帶動就業、增加住宅和寫字樓需求等等,對香港經濟有莫大幫助。世界局勢持續不穩,香港經濟前景不明朗,到處都在搶人才、搶企業,我們不能再坐着挨打,所謂不進則退,港府政策應該更大膽進取一些。

2023年2月23日
 

香港需要更進取的搶人才、搶企業策略。
 香港需要更進取的搶人才、搶企業策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