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反對派政黨還有將來嗎?|中環High Tea

2023/05/04 03:19:0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y
        政府前天公佈區議會改革方案,建議將直選議席大幅削減至兩成。此外,未來選舉制度加入新安排,包括引入資格審查,並設區議會履職監察制度,對不符職能的區議員,按嚴重程度作調查和處理。新安排是針對過去區議會的亂象而設,反對派政黨還能生存嗎?

新制度體現行政主導的精神,或有人問在地區諮詢架構有需要嗎?答案是必要的。相信特區政府經歷一九年街頭黑暴亂象,加上一九年區議會選舉後,有大批反對派議員騎劫區議會而引發不可收拾的亂局,令特區政府意識到必須收回區議會主導權,因此區議會主席不再由議員互選,改由當區民政專員出任,且要加設由政務司司長和其副手分別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和地區治理專組,一環扣一環地去主導區議會的議事方針、功能和細節,以遏止搞港獨和攬炒「出軌」的亂象復活!

將來區議會架構和功能,全面由行政機關主導,成員有嚴格篩選方法,令並不真誠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者,無法加入。在重重保障下,有可能搞局者都難以入局。新制下,反對派政黨成員,包括過去是區議會選舉大贏家的民主黨還會有參選的機會?縱使他們有機會參選,當選機會又有幾大?

區議會雖是諮詢組織,但對政黨而言是必爭之地。過去30多年來,區議會不但是政黨培訓新人的基地,更是養活政黨的財政來源。過去反對派政黨有相當數目的黨員當選區議員,他們所獲薪津一部份須上繳黨中央,成為黨的財政支柱,議員用公帑設立的辦事處,也是僱用黨內成員的另一財源,對包括泛民政黨的反對派陣營而言,失去區議會議席幾可等同失去重大財政支柱,這些政黨將來還有甚麼方法求存?

一九年反對派政黨要革命,走歪路的結果是把自己趕入死胡同,一子錯滿盤皆落索,若走向亡黨,還怪得了誰?
黃麗君
黃麗君 - 反對派政黨還有將來嗎?|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反對派政黨還有將來嗎?|中環High Te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