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過目不忘的畫|甘美人生

2023/06/19 03:23:0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一些畫,過目不忘,其中一幅由James Jacques Joseph Tissot 繪畫的Les Adieux(再見),已有152年歷史,但畫中人流露的情感,迄今依然感人。

畫中一名戴著帽子的男士,站在欄杆之後,一手倚欄,一手在欄下伸出,握着站立於欄另一邊的女士,二人親密的關係,可想而知。

一欄之隔,象徵男女被分開,男的後方是一片茂密樹木,加上他一身深色西服,陰森神秘;女方一手握着男方伸過來的手,另一手托着腮,她低着頭,沒有望着他,若有所思。衣著方面,她上身穿一件小外套,深色料子,襯托男方的深色西服,她下身一件淺色繡花大裙,頗為精緻,或許反映女方的社會地位較高。她沒有望男方,男方卻深情地望着她,不想錯過每一秒的相聚。

究竟兩人身處何地?為甚麼要說再見?James Tissot沒有交代,但畫中意,難捨難離,所有愛過的人,自會明白。

James Tissot是法國人,曾就讀於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師從拉莫特和安格爾。其早期作品通常以中世紀為背景,但到1865年,他開始描繪現代生活。因捲入法國政治風波而別國,往倫敦,畫出「再見」如此浪漫作品的他,在情婦於1882年去世後,他回到法國並經歷了一次宗教皈依,這促使他畫了聖經場景並訪問了中東。他因描繪巴黎和倫敦社會而被人們銘記。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