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逐美之心|甘美人生

2023/06/28 03:23:1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n
        俄國兵變,舉世震驚,縱然短暫落幕,事件如何左右俄烏戰事之發展,難以估計,世界局勢,波詭雲譎,令我聯想起俄裔作曲家普羅哥飛夫(PROKOFIEV)為俄國電影「Alexander Nevsky」 所作的偉大樂章。

普羅高菲夫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在西歐與美國各地巡演,取得成功。然而,旅居國外數年的他,對祖國思念日深,於1923年回到新成立的蘇聯。眼見有聲電影崛起,普羅高菲夫為了快速獲得蘇聯政府、音樂圈與大眾的認可,決定為《基傑中尉》與《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兩部電影譜曲,其中《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述說基輔羅斯王子英勇抵抗條頓騎士的故事,音樂澎湃激昂,合唱團咏唱深人至深,尤其是冰上大戰一場的音樂,敵我廝殺,令人從起宕跌伏的音流中,感受到血肉橫飛、屍山血海、哀鴻遍野的景象,我每一次聽,都毛骨悚然。

世界二次大戰之後,人類未汲取教訓。近年國際間仇恨升級,戰雲密佈,人類走向自我毀滅的歪路上。請聆聽音樂或回歸藝術,這是人類尋覓美感靈性、與野獸之別的特質的。只有逐美之心,人心才可回歸和平。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