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以笑對荒誕|甘美人生

2023/07/18 02:54:3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世界荒誕,有時,令人哭笑不分,我總會笑,笑別人竟如此生存。看罷香港話劇團的《史家本第二零二三回之伏虎降龍》,我和觀眾大笑一場,想笑看人生,請爭取觀看日內餘下的場次。

笑,分冷笑、恥笑、嘲笑、笑中有淚……由喜劇大師莫里哀經典《史嘉本的詭計》改篇而成的《史家本第二零二三回之伏虎降龍》,把原作歐洲場境變成中式的江湖武林,不變的是故事主軸,卑微的人扭盡六壬,反過來玩弄強者,爆發連串笑料。

話劇開始,學習話劇的主角,取笑「上環戲班」的方丈「好少氣」,大家笑了,或許「感同身受」吧。戲路推展下去,武林兩派死對頭連番對決,一個不諳武功小人物史家本(歐陽駿飾)靠他的機智及三寸不爛之舌,一方面化解江湖的腥風血雨,也從中玩弄兩派強人,用棍狂打他們的屁股,對近年經歷風風雨雨的香港人來說,爆笑之餘,心花怒放,打得好。

話劇另一條戲路,是諷刺人們看待藝術的態度,即使人人說「藝術無價」,但當演藝人員「免費」,往往不付分文,當演員在台上大喊︰「藝術唔係免費㗎!」(大意),我真的想起立鼓掌。多謝香港話劇團台前幕後,以表面粗俗的爆笑鋪排,說出香港人的心聲。周星馳很騎呢,但他的戲很有深意。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