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全港人同做一件事|甘美人生

2023/07/31 02:54:54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ul
        

收到煤氣公司朋友寄來一本小書,開卷後,不想放下。小書名為《秒懂的能源百科》,多篇短文,介紹能源的冷知識,趣味盎然。其中一篇「全香港人同時放屁有幾多能源?」,文章指,正常而言,一個屁的成分有︰可燃燒的氫(0-50%)和甲烷(0-10%);不可燃燒的二氧化碳(10-30%)、氧(0-10%)和氮(20-90%)。假設所有香港人同時放一個屁,平均每人屁容量為90毫升,料當中25%是氫,5%是甲烷,在溫室狀態下,量度氫和甲烷完全燃燒後會釋出固定能量,就計算到一個屁大約產生0.1208瓦時(Wh)。

根據統計處資料,截至去年,本港有7,346,100人,而一個三人家庭每月耗電量約為275度電,即275,000wh。每個屁能量x香港人口-每個月三人家庭平均用電量︰0.1208×7,346,100÷275,000=3.227,即全港人口同時放屁釋出的能量,足夠一個三人家庭3.2個月的用電量。文章說,這個想法比較天馬行空,但動物屁中含有的甲烷,是令全球變暖的溫室氣體之一。

減少放屁,可以救救地球,但說易行難。煤氣公司這本小書推動減排意識,鼓勵大家改變生活中不環保的習慣,只要人人做到,各出一分力,地球將會變得更美好。

林月庭

林月庭 - 全港人同做一件事|甘美人生
 林月庭 - 全港人同做一件事|甘美人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