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進入知識型KOL世代|甘美人生

2023/08/09 02:55:5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估不到,學者對意見領袖的研究成果,相隔逾100年,終於在互聯網年代發揚光大。1940年代,Paul Lazarsfeld等學者研究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發現選民對選舉訊息的接收和理解,並非直接透過大眾媒體,而是由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1eader,KOL)接收大眾媒體的訊息後,經由他們再影響選民。Lazarsfeld認為,大眾是經兩個階段接受訊息,提出「兩級傳播」理論。

未有互聯網前,KOL通過大眾媒體發表意見,影響大眾。到了線上世代,網絡高速發展,智能裝置普及,KOL不再依靠大眾傳媒,進化成為自媒體,在特定領域甚至取代了傳統大眾媒體的地位。

根據一項調查,美食KOL擁有最多粉絲(世上為食人真多),其次分別是攝影、衣著、美容、運動、音樂等等。不過,亦有知識型KOL,主打文學、藝術或其他專門領域,他們的發帖,不以多圖少文吸睛,而是海量的文字、高質構圖、獨特的課堂等,取悅小眾網民,貴精不貴多。我們已進入了KOL世代,他們對大眾認知的影響力,很多時甚至比媒體大而深遠。

林月庭

林月庭 - 進入知識型KOL世代|甘美人生
 林月庭 - 進入知識型KOL世代|甘美人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