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歐洲貨幣依然疲軟|匯市焦點

2023/10/09 03:00:0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Oct
        

今年以來,三種歐洲貨幣英鎊、瑞士法郎和歐羅在G10貨幣表現當中名列前茅,相對美元顯著上漲。在美元指數7月14日跌至年內低位99.5左右時,英鎊、瑞郎和歐羅相對美元較去年底分別上漲8.4%、7.2%和4.9%。

然而,隨著美元指數觸底反彈,三種歐洲貨幣顯著回落,年初至今瑞郎和英鎊相對美元的升幅分別收窄至1.26%和0.82%,歐羅相對美元更轉為下跌1.5%。

回顧這一段時間歐羅貨幣走弱,筆者認為背後的原因可以總結為 「預期和現實之間的落差」。今年上半年,數據顯示歐洲主要國家經濟表現穩健,其中歐羅區逃過了能源危機、英國生活成本危機沒有演變為經濟衰退,而瑞士經濟則保持堅挺。此外,三個地區的通脹率繼續在高位徘徊,其中英國更不斷帶來超乎預期的通脹率。相反,今年以來美國經歷了地區銀行危機和債務上限問題,經濟數據一度明顯轉弱,包括通脹率顯著回落。因此,市場預期歐洲經濟優於美國,同時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和瑞士央行將比美聯儲更加鷹派。

不過,近期市場開始意識到預期與顯示之間的落差。首先,歐羅區和英國的PMI數據顯示當地經濟明顯轉弱,甚至存在陷入衰退的風險。相反,美國數據包括零售銷售、PMI、就業數據等顯示當地經濟仍然穩健。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降溫,同時對當地經濟軟著陸的預期升溫。由此可見,現實是美國經濟比歐洲經濟強勁。

其次,歐羅區和英國的通脹率由高位持續回落,瑞士的通脹率更連續數月處於2%水平以下。相反,美國樓價居高不下、工資增長強勁,加上油價大幅反彈,令市場擔憂美國通脹率將進一步回升。因此,歐洲央行暗示利率已經達到峰值,英國央行和瑞士央行則意外地按兵不動。相反,美聯儲仍堅持可能進一步加息,同時預期明年減息的幅度將不會太大。由此可見,現實是美聯儲比歐洲的三間央行更加鷹派。

經濟和利率優勢扭轉

經濟和利率優勢的扭轉,支持美元相對三種歐洲貨幣上升。不過,經過一輪快速升勢之後,美元出現超買跡象,而三種歐洲貨幣則出現超賣跡象。因此,美元有所回落,同時三種歐洲貨幣從低位反彈。然而,這種反彈缺乏基本面的支持。接下來,在美聯儲加息預期降溫(例如年底明確表示結束加息周期)、美國經濟出現轉弱的跡象,以及美國政府在11月重新面臨關門風波之前,美元指數可能繼續在105上方徘徊。歐羅、瑞郎和英鎊相對美元則可能分別在1.0650至1.0750、1.2300至1.2450及0.8920至0.9020遇阻。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歐羅兌美元近期顯著回落。p/  
 ■歐羅兌美元近期顯著回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