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又一個超級央行周|匯市焦點

2023/11/06 03:02:04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以往的超級央行周,總是伴隨著日本央行最後一個召開會議,且會議結果乏善可陳。然而,上周日本央行會議卻意外地成為了全球市場的焦點。會議召開之前的紐約盤期間,日經報道稱日本央行將允許長期國債收益率突破1%的水平。周二,日本央行如期上調2023至2025財年的通脹率預期,並調整了收益率曲線控制措施(自去年底以來第三次調整)。然而,政策調整之後,日圓不但回吐漲幅,而且跌至去年10月以來新低。

具體而言,雖然日本央行將10年期日債收益率的參考上限由0.5%上調至1%,並且不再設定硬性上限,但該央行表示將會進行大規模的買債,甚至在投機交易而非經濟基本面推升利率的情況下,加大購買力度。實際上,日本央行調整政策後,已於上周三宣布進行計劃之外的日債購買。由此可見,即使當局不介意10年期日債收益率突破1%,也不意味其希望收益率大幅偏離這個參考上限。畢竟如果日債收益率快速上升,甚至超過日本的名義GDP增長率,將可能對公共債務穩定性帶來風險。而日本的名義GDP增長率大概在1%至1.5%左右。

如果10年期日債收益率上升幅度有限,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之間差不多380個基點的差距相信也不會輕易縮小,因美國經濟強勁、美聯儲在長時間內維持高利率,以及美國國債供過於求,可能在短期內支持美債收益率高企。這解釋了為何會議過後,美元/日圓顯著上升。目前,若要扭轉日圓的弱勢,可能需要日本財政部進行干預,或者美日息差收窄。不過,干預的作用通常較小且較為短暫。另外,筆者預測日本央行和美聯儲在明年上半年大部分時間維持利率不變,意味短期內美日息差收窄的空間不大。總括而言,美元/日圓短期內可能繼續在145至148的區間內找到支持。

日議息意外成全球市場焦點

美聯儲方面,該央行如期按兵不動。會後聲明指出,近期美國長債收益率的上升降低了當局再次升息的動力,但仍保留進一步加息的選擇。主席鮑威爾也指出,美國長債收益率上升導致金融環境收緊,並暗示9月的點陣圖可能已經過時。雖然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認為仍然未有信心目前的政策是否有足夠的限制性能夠將通脹率壓低至2%目標,以及現在不是討論降息,而是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加息,但是市場仍然認為美聯儲會議暗示加息周期可能已經結束。因此,市場削減美聯儲加息的押注,伴隨著美元和美債收益率由高位回落。接下來,市場將關注美債收益率及美國經濟數據的表現。若美聯儲加息預期未能重新升溫,美元指數可能繼續在107至107.4遇阻。至於經濟和利率相對優勢,則可能仍幫助美元指數在105.3至106找到支持。

英國央行如期維持利率不變,但立場並沒有預期那麼鴿派。英國央行同意在較長一段時間內需要採取限制性政策來抑制英國通脹率。同時,英國央行警告稱,未來一年經濟將陷入停滯,而行長Bailey則表示「現在考慮降息還為時過早,將關注未來狀況以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加息」。會議過後,市場對英國央行加息的預期大致不變。英鎊也暫時企穩。但若未來數據顯示英國經濟明顯轉弱及通脹率明顯回落,英鎊/美元可能繼續在1.2315左右遇阻。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又一個超級央行周|匯市焦點
 李若凡 - 又一個超級央行周|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