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日圓料保持疲軟|匯市焦點

2023/11/20 03:02:28 網誌分類: 經濟
20 Nov
        

日圓在G10貨幣當中最差的表現從2022年延續至2023年。年初至今,日圓相對美元已下跌約13%。

以往地緣政治風險引發的避險需求,通常會支持避險貨幣日圓上升。然而,無論是去年的俄烏戰事,還是10月的中東衝突,都未能支持日圓。反而,日圓表現明顯落後於大多數主要避險資產。這主要是因為去年以來,美聯儲和瑞士央行持續加息,而日本央行則堅持寬鬆政策,從而導致日圓在利率方面越來越遜色於瑞郎和美元(這兩種貨幣成為了過去兩年更受青睞的避險貨幣)。

由於日圓未能受惠於避險需求,市場寄望日本央行和日本財政部能夠採取行動,以幫助扭轉日圓的疲弱走勢。

調整YCC效果未彰

然而,無論是去年底,還是今年7月,或是10月31日,日本央行就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措施的調整,皆不足以支持日圓。收益率曲線控制措施方面,經過幾次調整之後,日本央行宣布「長期收益率上限以1%作為參考」,且沒有硬性上限。這是日本央行7月會議將0.5%的上限定義為參考上限,以及將1%設定為硬性上限之後的又一次調整。然而,收益率曲線控制措施的小幅調整並不意味着日本央行的鴿派立場發生任何實質改變。此外,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稍微上揚,並無助於縮小美日國債收益率之間的巨大差異。具體而言,日本央行政策會議後,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飆升至2013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0.968%。

然而,10 年期美日國債收益率差距仍然超過370個基點。展望未來,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有可能升至1%以上。儘管如此,日本央行大概率繼續進行計劃之外的國債購買以積極干預債市,因為如果日債收益率超過日本名義GDP增長率,將對該國財政穩定性帶來風險。因此,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料不太可能大幅偏離1%的參考水準。相比之下,美國強勁經濟數據加上市場對美債供應增加和需求疲軟的擔憂將使美國國債收益率維持在高位。簡而言之,筆者預計美日收益率短期內仍將維持較大差距。

如果日圓繼續承壓,日本財政部會進行干預嗎?事實上,自從美元兌日圓突破145以來,日本官員一直警告稱,如果日圓跌勢過急,將採取政策行動。但目前尚未採取任何真正的干預措施。參考2022年情況,在9月底第一輪干預前的兩個月內,美元兌日圓上漲超過10%。此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美元兌日圓又上漲超過8%。這次美元兌日圓花了四個月的時間也只是上升10%左右。如果日圓的下跌仍然是有序且漸進的,日本財政部可能不會立即進行干預。在這種情況下,活躍的套利交易將美元兌日圓推向2022年的高點151.95,甚至更高水平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儘管如此,對日本財政部干預風險的警惕,可能會阻止日圓空頭積極追買美元兌日圓。然而,除非收益率差距大幅度且可持續地縮小,否則任何干預都不太可能使美元兌日圓輕易跌破149.47(50天移動平均線)和146.51(100天移動平均線)。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日圓料保持疲軟|匯市焦點
 李若凡 - 日圓料保持疲軟|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