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為何美元能夠企穩|匯市焦點

2023/12/11 03:03:5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美匯指數在10月初觸及年初至今高位107.35左右之後,反覆回落,並在11月29日觸及近期低位102.47左右,高低位差距達到4.55%。

美匯指數急跌原因主要是美國重要的通脹和就業相關數據轉弱,以及美聯儲官員不再那麽鷹派,令市場對當局加息的預期顯著降溫,並不斷增加對該央行明年減息的預期。目前市場估計美聯儲明年3月開始減息的概率接近70%,而明年底之前減息幅度約為125個基點(相當於五次減息,每次下調25個基點)。

數周前,筆者曾在專欄中討論過今年以來幾輪美元轉弱的走勢,背後的原因都不外乎是市場對美聯儲減息預期的升溫,以及美債收益率的下跌。近期美元走弱也屬相同情況。而過去幾次美元弱勢都未能延續,因最終美國數據和美聯儲官員,逼使市場調整過度進取減息預期。這次情況似乎亦是如此。

首先,美國經濟數據並非一致疲弱。例如,上周公佈的11月ISM服務業指數超乎預期,以及持續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地減少(優於預期)。而實際上從近期美國股市的表現,以及仍然較窄的信用利差來看,市場仍然期待美國經濟將實現軟著陸。

其次,減息預期升溫之下,風險資產和美國國債大幅反彈,令美國金融環境漸趨寬鬆。回顧11月初的FOMC會議,當時美聯儲對緊張的金融環境感到擔憂(當時美債收益率飆升),並認為美債收益率的上升已經帶來加息的效果。然而,近期,美債收益率已經顯著下跌(2年期國債收益率由10月19日的高位回落約72個基點,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由10月23日的高位下跌約86個基點)。這加上寬鬆的金融環境,甚至可能驅使美聯儲重新考慮加息的必要。

市場減息預期過於激進

換言之,除非未來公布的美國數據顯示當地經濟明顯轉弱,甚至出現陷入嚴重衰退的跡象,否則目前市場的減息預期明顯地過於激進。本周FOMC會議上,美聯儲可能再次向期待當局大幅減息的市場人士潑冷水。在此情況下,市場調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可能支持美債收益率和美匯指數企穩,甚至反彈。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近期歐羅區公布的數據也顯示當地經濟疲軟,且通脹顯著降溫。因此,市場增加對歐洲央行減息的押注,並預期當局明年將比美聯儲更加進取地減息。這加上歐羅長倉過多,導致歐羅急跌。由於歐羅在美匯指數當中占比較大,美匯指數變相受到支持。

總括而言,雖然美匯指數今年之內已經見頂,且風險偏向下行,但要看到美元持續向下,或仍需兩個條件。第一,美國數據足夠疲軟,以及美聯儲官員足夠鴿派,以支持市場進取的減息預期。第二,美國的經濟狀況比其他主要經濟體更差,且美聯儲減息幅度可能比其他主要央行更大。在達成上述兩個條件之前,美匯指數可能仍會在102.5-104.5區間內波動。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為何美元能夠企穩|匯市焦點
 李若凡 - 為何美元能夠企穩|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