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美匯及債息未必已進下行軌|匯市焦點

2023/11/13 03:02:1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Nov
        

上月初,美匯指數兩度嘗試站穩在107以上,惟最終以失敗告終,而且顯著下跌至105附近。美國國債收益率也大幅下跌,其中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從近期高點5.02%一度跌至4.48%,跌幅高達54個基點。

美國國債收益率顯著下跌,背後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

首先,美國財政部放緩了長期債券發行的步伐。

其次,11月初FOMC會議聲明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言論被認為較為鴿派。具體而言,聯儲局如期暫停升息。會後聲明指出,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上升,減少了當局再次加息的動力,但仍保留進一步加息的選擇。主席鮑威爾也指出,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導致金融狀況趨緊,並暗示9月的點陣圖可能已過時。

美經濟仍強於中歐英

第三,市場再度對美國經濟前景感到擔憂,因近期美國10月ISM製造業及服務業指數、持續申請失業救濟人數、ADP就業人口變化及非農業就業數據等數據均弱於預期。

美國國債收益率急跌,加上市場增加對聯儲局明年減息的押注,導致美匯指數顯著下跌。

然而,美匯指數和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大幅下跌,並非因為基本面出現重大轉變。

首先,隨著美國國債收益率從近期高點回落,即使出現一兩個疲軟的數據,聯儲局仍可能保留進一步收緊政策的選擇。事實上,雖然美國非農就業報告令市場失望,但失業率仍維持在4%以下。同時,美國核心通脹率仍然多於美聯儲2%目標。在此背景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稱目前仍沒有信心認為政策已經有足夠限制性以抑制通脹,並於上周表示如果有必要將毫不猶豫地再次加息。其他聯儲局官員包括Kashkari、Bowman等也表示樂意在有必要時進一步加息。因此,現在預期聯儲局2024年將大幅減息,可能仍然為時過早。

其次,即使美國經濟疲軟,可能仍強於歐羅區、英國和中國。10月,中國財新綜合PMI跌至50,而歐羅區和英國的綜合PMI則維持在50下方。相反,美國10月綜合PMI仍保持在50以上。另外,美國第三季GDP增長率遠強於歐羅區。因此,單憑一兩個數據,就得出美國和歐羅區之間的經濟分歧已經縮小的結論,還為時過早。

第三,面對巨額的財政赤字(預計2024年美國預算赤字將擴大),儘管近期美國財政部放慢發債步伐,未來可能仍需繼續發行大量美國國債。至於需求方面,日本央行和中國央行等主要央行近期持續減持美國國債。而持續的量化緊縮也令聯儲局成為美國國債的賣家。因此,現在斷定長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已經進入下降趨勢同樣為時過早。

簡而言之,我們不傾向於對近期聯儲局利率的重新定價和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大幅下降作出過度反應。如果美匯指數短期內能夠守住104至105的支持位,非美元貨幣的上升空間可能有限。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美匯及債息未必已進下行軌|匯市焦點
 李若凡 - 美匯及債息未必已進下行軌|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