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旅行綜藝的文化賦能

2023/11/27 09:45:53 網誌分類: 影視
27 Nov

疫情褪去後,伴隨著人們高漲的旅行熱情一同增長的,還有旅行綜藝的數量。縱觀今年綜藝片單,旅行再次成為綜藝關鍵詞。從《現在就出發》《跳進地理書的旅行》到《愛的修學旅行》《花兒與少年·絲路季》,旅行綜藝霸屏不斷,有經典IP的復活、變形,也有尋找新切口的新IP。同時,旅行綜藝也不再拘泥於露營,而走向更廣闊的一方天地。

 

旅行是對不同城市、國家的探索,旅行也是關注、瞭解風土人情的一個重要途徑。因此旅行綜藝在文化賦能上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花兒與少年·絲路季》,以一帶一路為主題,從單純的旅行轉變為遊學模式,探訪沙特阿拉伯、克羅地亞、冰島三國。這一季承載了文化交流、領略中國智慧的立意。後期的節目中,嘉賓將實地參觀麥麥高鐵、佩列沙茨大橋等眾多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項目。同時,節目組採取了更柔和的視角拆解宏大的話題。如花少團在派送快遞的過程中遇到了熱衷中國網購的當地人,還被邀請到中國女婿家中做客;嘉賓們準備大熊貓玩偶等中國特色禮物。年初優酷播出的文化體驗旅行脫口秀《鏘鏘行天下第三季》,主持人竇文濤與好友嘉賓們自駕旅行,走訪江南眾多古鎮,以文人視角探討當地文化,向當地學者、非遺傳承人學習非遺文化。芒果TV《跳進地理書的旅行》主打邊走邊玩邊學,打卡教科書裡的文字和知識點。節目官方微博還設置了每日的地理題答題活動,與觀眾進行互動。江蘇衛視與優酷、人民日報《國家人文歷史》聯合出品的《萬卷風雅集》,以青年視角,重現歷史上經典遊戲和志趣,例如蹴鞠和木射。以更接近現代人、更有趣的方式宣揚傳統文化。今年央視頻也打造了首檔鄉村振興慢綜《追著時間的廚房》,邀請總台主持人和陳妍希等嘉賓,前往諸暨、同裡古鎮等地,品嘗並學習傳統美食。以為切口,能更落地地窺見當地文化,助力新農村發展。這類綜藝做得好的話,更像是一部有溫度的旅行宣傳片。因此,當地旅遊部也願意與衛視或平臺合作,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除此之外,明星個人視頻IP也能起到帶動當地旅遊發展的作用。吳磊《騎有此理》第二季北疆篇,分享在賽裡木湖的騎行經歷,被新疆文化和旅遊廳點評到掀起了吳磊新疆騎行效應

 

對於很多人而言,旅行是看見新世界,能獲得不一樣的人生體驗,也是探索和發現自己的過程。而作為具有代償性的旅行綜藝,成為觀眾觀自己、觀世界的。厘清旅行綜藝的意義所在,能貼近觀眾訴求,也有助於找到創新旅行綜藝的抓手。旅行綜藝再次出發,爆款未知,創新成果也有待觀眾的檢驗,但值得欣喜的是,我們已經走在了文化賦能的路上。

 

 

傳遞娛樂總裁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