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戶外旅行節目,全面回歸2024

2023/12/27 10:58:26 網誌分類: 影視
27 Dec

回首2023,一批經典節目,時隔多年後相繼回流,持續引發熱議 像是《我想跟你唱》《媽媽咪呀》《全員加速》《火星情報局》等。 同時,經典「旅行類」節目《花兒與少年·絲路季》《週遊記2》也再度回歸,熱度不減。實際上,從2024年各平台官宣的最新綜藝片單來看,明年將有一大批旅遊節目襲來,且陣仗不小。

整體來說,旅行主題將成為明年節目創新的重要載體,且越發走向垂直態、客製化、混搭感,同時在尋找內容新介面時,大家都不約而地採取了「旅行+」的複合式 創新形態。2023年,戶外真人秀呈現「報復式」迅速增長,其中以旅行為主題或元素的節目也是今年主要品類,2024有望保持這一波高熱度,繼續高歌猛進。坦白說,旅行一直都是大眾心中白月光般存在,而以旅行為主題的節目創作,天然就擁有著大批忠實接收群體,且當下旅行真人秀創新日趨多元化、包羅萬象,不僅拓展了自身的 受眾目標,也展現出別樣的風采。

過梳理各大平台2024即將推出新的旅遊節目,依照不同的主題、形態、模式與視角進行分析梳理,總結出六大全新特徵:

第一,獨闢蹊徑為節目找新「子」,引入不同的跨界元素。

第二,讓旅行承載更多「社交議題」,成為年輕人潮流生活方式或態度的風向標。

第三,嵌入「合家歡」主題,釋放旅行過程中的歡樂動態。

第四,增強「人文底蘊」,讓旅遊節目找到與文化相互賦能的切口。

第五,以青春之名,為年輕人訂製「專屬系」成長路線。

第六,美食為旅程增加「新增量」,美景與美食雙向奔赴。

假如回溯國內旅行類節目的發展軌跡,較早可追溯到電視風光片,主要展示的是旅遊景點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 之後便是以「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為口號的《正大綜藝》為新的轉折點,採用的是嘉賓外拍的旅遊節目,一度成為那個時代國人透過電視媒介了解世界多樣性的新 「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成為旅遊節目集中爆發的一年。 這一年,電視歌唱類選秀節目在政策調控下,逐漸回歸理性市場。 此後,旅行類節目乘勢而起,迅速成為熱門的節目類別。近兩年,尤其是伴隨著不少客觀因素,旅行主題節目也逐漸陷入創作瓶頸,同時也反向助力了一波露營旅行主題節目的蓬勃發展,如《一起露營吧》《追星星的人》 《帳篷營業中》《光露營就很忙了》等。

事實上,當下大眾出門旅行的需求依舊旺盛,而這無疑也為旅遊真人秀的可持續創作提供了更多可能和成長空間。旅行熱,依舊是當下大眾頗為關心的社會話題,且熱情高漲、熱度不減。 根據國內旅遊抽樣調查統計結果,2023年前三季度,國內旅遊總人次36.74,比上年同期增加15.80億,年增75.5% 《中國旅遊集團化發展報告(2023)》,預測2023年全年國內旅遊人次將達54.07億,國內旅遊收入將達到5.2兆元,分別恢復至2019年的90%91%。對於節目創作團隊來說,無疑要有對社會熱門題材保持高敏感度,並對其進行綜藝化創新落點。 同時,這是旅遊節目持續火熱的深層因素。進一步而言,平台之所以持續佈局旅行節目,至少有兩點思考:一方面,從投入產出比來說,旅行類節目是穩健性類型,一般不會出錯,換言之,試錯風險成本可控 另一方面,從商業層面來說,旅行類節目有著天然置入廣告的優勢,對於特定品類廣告客戶來說,頗具吸引力。

2023已進入全面倒數計時,特別期待2024年這一大批旅行新節目能夠順利回歸,持續帶領觀眾去看更大的世界,同時帶來更多的溫暖、療與陪伴。

傳遞娛樂總裁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