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微短劇火爆背後要謹慎

2023/12/11 09:51:58 網誌分類: 影視
11 Dec

《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22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達10.12億,短視頻人均單日使用時長超過2.5小時。報告顯示,十億短視頻用戶中有過半數在最近半年內有看過3分鐘以內的微短劇、泡面番等。短視頻平快手的數據顯示,2022年其微短劇日活用戶已超過2.6億,其中有超50%的觀眾有追劇習慣,日均觀看則超過10集。抖音公開數據顯示,其微短劇的日去重用戶數在1億以上。截至發稿前,在小紅書上,有關於短劇的筆記已經多達31w+

用戶的上頭,也就為微短劇的發展帶來了蓬勃的生命力。德塔文2023年上半年微短劇市場報告》顯示,2023年上半年我國各網絡共上線微短劇480多部,已經超過2022年全年的數量。不僅是用戶上頭,資本同樣上頭,因為微短劇的優勢很明顯,入門門檻低,拍攝製作成本低,見錢快。比起寫劇本都要花幾個月甚至幾年的電影電視劇,動輒150分鐘還要播個50的電視劇來說,短劇短則幾十秒或1分鐘1集,長則不超過15分鐘,內容偏向逆襲、重生,製作簡單,主打的就是節奏迅速,用爽點吸引眼球,甚至一個晚上就能刷完怒刷兩三部劇。據一位行業從業者透露,豎屏短劇的單集時長僅12分鐘,也稱微短劇整部劇一般80100集,通常一周內拍完,早期在十幾萬就可以拍完一整部,這些都是傳統影視從業者不能想像的。

更重要的是,短劇前期投資少還見效快。據瞭解,微短劇行業的月充值金額已經從今年6月的4000萬元增長至10月的6000萬元。行業數據預測,預計2023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50億至300億元,這個行業正處於快速增長期。還有行業內不時傳出的喜訊,哎呀!皇后娘娘來打工24小時用戶充值破1200萬,《閃婚後,傅先生馬甲藏不住了》24小時充值流水2000萬,《無雙》上線八天投放消耗突破1億,讓不少人認為短劇是最賺錢的賽道。一些平已經開始把微短劇視作內容化和商業化的重要增量。比如快手在今年的三季報裡就提到,快手付費短劇消耗同比增長超過了300%,環比增長近50%

但無法忽略的是,2023年上半年共上新481部微短劇,千萬級分賬只有2部,分賬金額在500萬到1000萬之間的僅有8部,被認為是爆款的項目,回報率也沒有那麼可觀,尤其對於盲目入局的新人,更是拔劍四顧心茫然。所以對於微短劇第一道門檻就是買量,對於剛剛起步的小程式短劇而言,要變現,必須買量,而抖音、快手、視頻號正是這一類小程式短劇買量的主戰場。據國聯證券預估,字節跳動體系內短劇的流水規模就能達到 220 億元。可以想像的是,隨著入局者增多,買量成本勢必會越來越高。同時隨著資本的入局,更多專業影視公司的加入,必然倒逼微短劇往精細化發展,製作成本也會隨之水漲船高。據從業者透露,年初一部劇的成本,在20-30萬元,但隨著時間推移,市場越來越精良,目前一部劇的製作至少是50萬元起,70-80萬元很正常,有些劇甚至超百萬。不過不管是長短視頻平微短劇,還是小程序短劇,合規化的管理和精品化的路線都才是能夠令行業走得更穩、更遠的必經之路。當初的長視頻、短視頻發展也是如此。

此外,今年8月,騰訊發佈新規,微信平臺針對微短劇類目開發者通過虛擬支付能力產生的交易,將收取20%的技術服務費,也就是說短劇的出品、製作、分銷三方最終拿到的錢又要縮水五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相關監管力度也在加強。從去年年底開始,廣電總局已經開始要求對程序類網路微短劇進行專項整治,今年7月發佈了《關於違規微短劇類小程序的處置公告》。與此同時,今年3月,抖音、快手等平便已下架了300多個違規的小程序。據統計,20231116日一天內,抖音平就有127部短劇被禁止投流。比如與蒙關聯的影視公司,1116日上線短劇《黑蓮花上位手冊》,依靠復仇、劇、大女主題材,在上線24小時內吸引了近2000萬元的充值。但在1121日,因其渲染極端復仇、以暴制暴,被平下架。

儘管如此,越來越多的人正試圖湧入短劇風口。據艾媒諮詢《2023-2024年中國微短劇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中國網路微短劇市場規模為373.9億元,同比增長267.65%2027年中國網路微短劇市場規模將超1000億元。天眼查數據顯示,全國現存微短劇相關企業230餘家,其中20231-10月新增註冊企業30餘家,與2022年同比上漲225%。在更嚴格的監管,和更精品化的競爭之下,微短劇的未來會如何發展,我們可以期待一下。

傳遞娛樂總裁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