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女性的覺醒|在島上讀書

2023/12/18 03:04:1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若說20世紀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女權主義者,法國學者西蒙波娃(Simone Beauvoir,1908-1986)必得位列其中。她與法國哲學家薩特勢均力敵的愛情,她對待婚姻和生活的態度,還有她的事業和朋友圈,都讓後人津津樂道。

近期由上海譯文出版社推出的《歲月的力量》,是西蒙波娃中年撰寫的回憶文集,回溯她在1929至1945年間的個人經歷。講述了她畢業後在魯昂、馬賽等地教書的經歷,以及她找到人生目標、開始嘗試寫作,並結交眾多彼時歐洲文藝界人士,成為法國乃至歐洲20世紀上半葉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變革的見證者與親歷者。

像那時很多作家和藝術家的回憶錄一樣,西蒙波娃在《歲月的力量》中,不吝筆墨地談論她與薩特、紀德、卡繆、畢加索與賈科梅蒂相識並往來的故事。「她的回憶也是我們的回憶。波娃談論自己的時候,也在說着我們的故事。」在那個風雲變幻的年代,歐洲經歷二戰的血與火,社會動盪,城市滿目瘡痍。當時如波娃等知識分子,一面反思時局,一面也需抱團取暖,應對世事的殘酷與蕭條。

在艱苦年代,西蒙波娃非但不曾氣餒,反而憑藉其女性主義者的勇氣,在男權世界找到獨屬於自己的角色。「我不認為我是一個女人,我就是我。」如是自信,激勵後來一代代獨立女性,找到自己的路。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