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香港街道美學|在島上讀書

2024/02/26 02:08:29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上周到訪台北國際書展,闊別雖久,台北仍然親切可愛,讀者對港版書的喜愛程度,不減當年。


  在香港出版社展位流連,見到台灣愛書人對於香港的人文、設計和建築類圖書頗為熱衷,書展首日銷量較好的港版圖書中,便有《霓虹黯色》。「霓虹黯色」是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信息設計研究室 (Information Design Lab) 的霓虹招牌研究項目之一,過去數年間,研究團隊走過九龍和港島多地,走遍15條主要馬路和40多條街道,記錄下500多個霓虹招牌,並透過這些尚未拆卸的霓虹招牌,回溯歷史,記錄香港本地特色視覺文化與城市美學。


  曾經,霓虹是香港夜景的名片。餐館、茶樓、傢私和美容美髮等不同行業、不同店家,皆以各具特色的霓虹燈招徠顧客。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尚不發達的年代,霓虹招牌是特色廣告,是店家形象的展示,亦是吸引遊客紛紛欣賞香港夜景的緣由所在。


  霓虹招牌雖小,《霓虹黯色》作者團隊卻因小見大,從中發現並解讀香港消費文化的興起與變遷,甚至從視覺藝術角度入手,分析霓虹招牌如何建構香港這座城市獨特的街道美學。今時今日,政府與業界都在思考如何重振香港夜市與經濟,可若不能發現香港的特色與個性,只是仿效他者,恐怕再難重現往昔霓虹燈影魅力。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