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無聊不無聊|在島上讀書

2024/02/19 03:08:1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今時今日的你我,最害怕無聊。非得將日程表寫得滿滿,才能證明自己沒有虛度光陰。即便是本該休息放鬆的假期,也非要報名兼讀課程或興趣班,哪怕獨自待在屋企,一定忘不掉社交媒體帖文或追看Netflix新劇,絕不肯為自己預留哪怕十分鐘獨處或靜思的時刻。

許多人抱怨工作太忙沒有生活,但其實有沒有想過,營營役役的背後,或許是因為我們不希望自己閒下來?我們害怕一旦停下來、慢下來,會聽不懂同事朋友餐敘談論的熱門話題,跟不上時尚美妝潮流,甚至說得嚴重些,被社會淘汰?而著名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卻在其著作《人是否平庸,要看他無聊時做甚麼》中強調:「不能忍受無聊的一代人,註定是渺小的一代。」

在作者看來,無法忍受所謂的「無聊」與「煩悶」,正正因為我們過份追逐氾濫的慾望。對於名氣、成功和財富的渴望,讓人們忙碌不止,並不得不直面忙碌帶來的憂慮、焦灼和緊張。但其實,學會與無聊共處,學會在簡單樸素的日子裏也能保持內心的理性與平和,才有可能幫助我們找到生活中真正的美好與幸福。

羅素是熬製心靈雞湯的好手,但這心靈雞湯,確能讓我們神清氣爽。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