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日常」的魅力|在島上讀書

2024/03/18 01:39:5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周六,中環集古齋,著名攝影師劉香成在「一本讀書會」名家講座上,分享其新書《決定性瞬間:劉香成 鏡頭·時代·人》創作心得。劉香成在改革開放四十多年間持之以恆拍攝中國故事,用鏡頭記錄城市與鄉鎮發展,以平凡個體的日常生活折射時代變遷。

  以文字書寫故事,可以循序漸進,但攝影不同。攝影師需要時刻做好準備,以便及時捕捉某個關鍵瞬間。劉香成新書收錄的兩百多幅圖片,橫跨近半世紀歷史,正是當代中國快速發展並走近世界舞台的重要歷史時期。作品不求宏大敘事,每每由細處着眼,城市街巷、公園一角、鄉村田間,普通人的勞作、休憩與戀愛,都是他凝神關注的對象,生動而親切。書名中的「決定性瞬間」,來自法國著名紀實攝影大師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的著作,意在強調攝影師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的意義所在。書中,一個個瞬間串連起來,成為書寫時代、記錄當下的重要媒介。

  聰明的攝影師往往隱身鏡頭後,以其敏銳觀察力與美學修養,透過圖像內容、構圖和色彩等,讓圖片自身說故事。看似不經意捕捉的某些瞬間,實則細節豐富,意味深長。這便是紀實攝影的魅力所在,也正正是「日常」的魅力所在。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