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無名者之歌|在島上讀書

2024/02/02 03:37:1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Feb
        

素人作家楊本芬的最新文集《豆子芝麻茶》獲得《亞洲週刊》2023年度十大小說,並不讓人意外。過去3年來,這位83歲高齡的女作家連續出版3部著作,大多是身邊細鎖的日常,是普通人的故事。

通常事業有成的名人愛寫自傳,回顧曾經的輝煌,而楊本芬的自傳以及她對於身邊人的耐心書寫,卻無關「偉大」。這些故事,如此尋常,甚至微小,置於歷史時代的洪流之中,不過是微塵與細沙。可在作者看來,正是這樣的細弱甚至卑微,正正契合每一個普通個體一生中所經歷的歡欣、悲傷和盼望,能觸動我們內心深處最柔軟與敏感的地方。

與《秋園》和《我本芬芳》相似,《豆子芝麻茶》講的也是女性的故事。從少女到婚姻,從生子到養育,再到步入老年,女性在男權社會遭遇的傷痛和不公,一直都在。《豆子芝麻茶》關乎秦老太、湘君和冬蓮3位老年女性的婚姻與人生,從她們的自述中檢視女性在婚姻、家庭與事業中的困境與考驗,亦展示女性同伴之間互相鼓勵、彼此支撐的感人力量。

楊本芬書中的女性,儘管經歷艱困,卻不曾放棄繼續生活的希望和勇氣。在氣溫驟降的寒冬讀此書,細味無名者之歌,越發覺得溫暖。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