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寫給孩子的文學名著 | 在島上讀書

2024/03/11 01:09:2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人人皆知,但通常是聞其名者多,知其意者少。我們都知道《水滸傳》談論一百零八梁山好漢,《紅樓夢》有寶玉和黛玉的前世之緣,《西遊記》中唐僧師徒為取經吃了不少苦頭,當然也對於《三國演義》關羽的忠義和諸葛亮的智慧稱讚不絕。但若說由頭至尾細讀文本,將書中知名場面的細節詮釋得有理有據或惟妙惟肖,對於絕大多數讀者,恐怕都是不小的挑戰。

  既然成年人對四大名著的文本細讀都頗感壓力,要讓小朋友愛讀古典名著,則更是難上加難。為此,有些出版社想到一些通俗普及的辦法,例如香港中和出版推出「粵語四大名著」系列。且以《粵語水滸傳》為例,編輯團隊依照原著文本,從梁山好漢驚心動魄的傳奇中挑選出30個精彩的故事,改寫為輕鬆易讀的文本,再配上卡通插圖,格外適合親子共讀。掃描書中二維碼亦可聆聽有聲版本,既方便父母當作通勤路上的消遣,也可作為家庭親子活動的有趣環節,一舉兩得。

  《小王子》或《哈利波特》為甚麼能夠超越國界和文化背景,陪伴一代代小讀者成長?就是因為這些作者筆下的文字新奇、有趣,與小朋友並無距離。當今的創作者若希望中國經典文學名著深入人心,也應思考如何將原本艱澀的文言詞句,改編成為大小朋友都可接受並欣賞的親切作品。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