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人人都愛夏加爾|在島上讀書

2024/01/22 03:06:2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說到20世紀歐洲現代藝術,夏加爾(Marc Chagall,1887-1985)是繞不開的名字。這位猶太裔藝術家出生在白俄羅斯,於印象派、立體派、抽象表現主義等多個藝術流派之間遊走,創作媒介亦多樣,包含繪畫、素描、彩色玻璃、舞台布景、陶瓷等,終其一生追求藝術真理,作品備受喜愛。

前段時間筆者翻譯了英國學者莫妮卡•博姆-杜琴撰寫的藝術家傳記《夏加爾》。與其他記述夏加爾生平的傳記相比,杜琴的這本書並不易讀,對於譯者而言,也是頗具挑戰。

全書依時序分為7章,從夏加爾在維切布斯克的童年,談到他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巴黎之旅,再講到他的美國之行以及1940年代之後在畫壇的名利雙收。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介紹夏加爾作為藝術家偉大成就的同時,也用了相當篇幅談論他生平經歷和藝術創作的複雜關聯。

這位猶太藝術家其人其作,絕不像我們乍看上去那般浪漫甜美。在看似純真表象下,內在的張力、糾葛乃至不為人知的晦暗,才是作者更樂意探掘的部分,也是這部傳記作品讓人期待的關鍵所在。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