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繁花落盡|在島上讀書

2024/01/15 03:06:2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近來,胡歌主演的電視劇《繁花》熱映,重又翻看上海作家金宇澄創作的同名小說。

小說《繁花》的出版,在10年前。10年來,熱度不減,數次再版,書中人物、場景與情節等,是愛書人常談不厭的議題。上世紀80、90年代上海這繁華熱鬧地,男主角阿寶與滬生從少時好友到辛勞中年,各自為生活奔波,並以他們的際遇和遭逢,串聯起諸如李李、玲子、汪小姐和雪芝等各具性格女子的命運,可謂大上海紅男綠女、聲色犬馬的群像譜,各有風韻。

王家衛導演的《繁花》,是典型的王家衛風格:曖昧,浮遊,若即若離。金宇澄筆下的小說,則在一派張揚伶俐之下,別有一重憂傷的氣質,隱藏於字裏行間。小說中頻頻出現的兩個字「不響」,或能暗示作者希圖用文字營造的氛圍與情緒。看似不響、不語,實則千迴百轉、意味深長。作者以古典小說筆法寫當代中國,筆端遊走間,讀得出《紅樓夢》的影子,也讀得出《金瓶梅》的影子。

不論數百年前曹雪芹與蘭陵笑笑生的章回小說,抑或今天的《繁花》,在一番大開大合、鮮花着錦之後,餘留下的,是不着一言的孤獨。繁花落盡。

李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