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
陳永陸
陳永陸

陳永陸 - 港人儲蓄安全感續增|陸叔講股

2024/01/15 03:06:25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我自小就知道要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而且定下儲蓄計劃的重要。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連續第6年進行香港人「儲蓄安全感」指標調查,我很關心在香港社會全面復常後,大家的「儲蓄安全感」會出現怎麼的變化。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每人每月的平均儲蓄金額較去年顯著上升,而且對現有儲蓄所帶來的「安全感」評分亦有一定升幅。有六成七受訪者表示有儲蓄習慣,比例與去年差不多。不過,每人每月的平均儲蓄金額就有明顯升幅,由2022年的7700元增至2023年的9000元,增幅為17%,亦是創調查以來新高。

去年人均儲蓄額創新高

從數據看來,港人經歷了突如其來的疫情後,在復常的一年,大家的經濟能力改善了,亦顯得更積極透過儲蓄為未來做好準備。其中,約有四成受訪者表示儲蓄是為了「應付不時之需」(42%)。另一方面,從「安全感」一欄可見,評分由2022年的51.4分上升至2023年的53.7分,扭轉自連續3年的下跌趨勢,有七成半受訪者的儲蓄「安全感」評分達50分或以上,較去年大幅上升11個百分點。

香港自從有了「存款保障計劃」後,港人在銀行存款得到更多保障,亦持續增加儲蓄的安全感。事實上,存保計劃是法定保障,毋須申請、毋須供款或繳費,就自動受保。再者,此計劃是不設保障額下限,任何人存款在銀行皆得到保障,不需要面對違約風險,因此香港人儲蓄的安全感自然更高。當然,香港現時銀行體系十分健全,發生銀行倒閉機會極低,但一旦有銀行倒閉,存保計劃會於短時間內為受影響存戶的合資格存款作出補償,而存保會的目標是於一星期向存款人發放補償。

在今次調查中,我非常開心見到有高達84%的18至29歲的年輕人有儲蓄習慣,按年大升24個百分點,而每人每月的平均儲蓄金額更高達7900元,按年大增近六成。年輕人懂得未雨綢繆,有穩定、持續的儲蓄習慣,而且儲蓄能力亦有所提升。居安思危的意識是非常重要,如果你還未有一個持續的儲蓄習慣及計劃,在新的一年就要好好想一下啊﹗

財經專欄名家

陳永陸

陳永陸 - 港人儲蓄安全感續增|陸叔講股
 陳永陸 - 港人儲蓄安全感續增|陸叔講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