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
陳永陸
陳永陸

陳永陸 - 平保估值有望提升宜收集 | 陸叔講股

2024/02/26 02:08:21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人民銀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50點後,釋放1萬億元人民幣流動性;及後,春節假期後,5年期LPR大減25點子,創歷史以來最大下降幅度。由於此舉有利內地房貸利率下調,市場預期內房問題可逐漸紓緩。平保(2318)曾受內房問題拖累股價,一直落後大市,近日A股氣氛受到提振,內險股直接受惠,包括投資收益增加,以及估值提升。

  平保投資資金透過直接股票投資及互惠基金,投放於上市股票資產,以公平值入帳。另外,在市場流動性改善下,儲蓄保險產品的回報較其他固定收益投資吸引,亦可推動保險銷售,前景可看好。

相信最壞時間已過

  事實上,平保營運情況不俗。首3季壽險及健康險業務之淨利潤上升8.2%至約616億元(人民幣,下同),銀行業務增加8.1%至約396億元。截至去年中期業績,總投資收益率為3.4%,淨投資收益率為3.5%,按年變化不大,而總投資收益大增41.6%至約796億元,投資資產較去年底增加6.5%至約4.6萬億元。由於保險代理人分級制度推出,有望推動隊伍素質進一步改善,銀保「報行合一」階段性陣痛亦逐步消散,市場可對今年價值增長保持樂觀。同時,財險風險減低,料持續改善內險價值。再者,平安保險及銀行同時受惠於降準帶來的紅利,中資股價值有望繼續回歸。長期老齡化加深疊加醫保支付改革持續推進,健康險或迎量價齊升下,平保最新1月份養老保險收入就大增75%。市場預期內險行業今年首季的新業績價值NBV有望保持雙位數增長。

  受惠近期好消息,加上資金偏好估值修復的中特估,相信平保最壞時間已過,適宜繼續收集並中長線持有。

資深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