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耀
施明耀
施明耀

施明耀 - 「焦慮」是演化過程的正常反應 | 明言健坊

2024/03/11 01:09:2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現代生活步調緊湊、分秒必爭,在種種壓力下有些人會不自覺的心慌意亂、呼吸困難、頭痛失眠、心跳急促、雙手發顫,健康檢查的結果並無異樣,但難以自制的身心症狀卻嚴重影響生活。問題的源頭可能是焦慮症!患者越焦慮身體就越不對勁。除了焦慮症,情緒病中的抑鬱症亦被列為本世紀三大疾病之一,同樣有無數的心靈受困於此。

  根據香港精神健康普查2010至2013年的資料顯示,香港患有情緒病的人口數字,分別為焦慮抑鬱症6.9%、廣泛性焦慮症4.2%、抑鬱症2.9%、患其他焦慮症者1.5%。可見受精神疾病困擾的人士相當多,可能就是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又或是我們自己。

  「焦慮」其實是人類演化過程的正常反應,是為了讓人在面對危險、威脅或完成一件事情而衍生的情緒,別說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即使遠古社會的人也有情緒焦慮的時刻,也正因為有這種情緒,當他們在面臨猛獸攻擊時才懂得武裝戰鬥、逃命自保。這種適度的焦慮可以幫助遠古時期的人類獵取食物或是打敗敵人,換個角度說,如果危機解除然而焦慮的情緒仍延續不停,就要留意是不是焦慮症作祟。
施明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