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耀
施明耀
施明耀

施明耀 - 焦慮指數太高 身心皆現異常|明言健坊

2024/03/18 00:09:3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要區分一般的焦慮或者已屬於病態的焦慮,有三個標準可供辨識。第一,是症狀的持續情況,症狀是否持續達六個月,並且程度有增無減;第二,是焦慮超出了合理層面,例如一般人出門前會檢查爐火、門戶,而焦慮症患者不但檢查,還會再三確認,甚至出門後仍為家居安全坐立難安;第三,症狀的影響範圍是否對日常生活,包括工作、求學、人際相處造成困擾,讓患者無法專心上班、上學,無法靜心做其他事。

  但換句話說,焦慮感與焦慮症的界線仍在於當事人自己的感受。意思是,如果一個人有潔癖但他並不因此感到痛苦,相反的他很享受清潔的過程,那這個人就不是患有焦慮症了。

  當焦慮指數太高身心都會出現異常。思維上,患者會過度擔憂不確定的事、害怕大難臨頭、用放大鏡檢視微小的不順遂或危機,因此治療過程中醫生會幫助患者調整偏差的思維;情緒上,容易暴躁、不耐煩;生理方面,患者會有頭暈、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手發抖、手心冒汗、呼吸不順暢、肌肉繃緊、口乾、心跳加快、胸悶、胃氣多、胃痛、胃口不佳、多胃酸、頻尿、患腸易激綜合症等。
施明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