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
李居明
李居明

李居明 - 春分時節的禁忌文化 | 李居明大師會客室

2024/03/20 02:10:0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今日是西曆3月20日春分,中國傳統文化有何特別禁忌呢?春分時節,是「木」運最強之時,如果你是生於下半年西曆8月8日之後的秋冬天,就特別好運,會有意想不到的好事發生!

  所謂「春分」,就是指春季的中分點,今天太陽直射在赤道上,陽氣最旺盛,所以古代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習俗。祭日就是拜太陽神。古代拜太陽很重要,所以在日本「春分」是國定假期。很多中亞民族以此為新年。這一日叫做「納吾肉孜節」,即是他們的新年。

  「春分」之後陽氣上升,最適宜吃潮州「春菜」,能夠養陽氣,春菜煮魚湯叫做「春湯」。古代人還會用紅豆、桂圓及紅棗做湯圓,而且還要把吃剩下來的湯丸用竹枝串起,插在稻田中給雀仔來啄食,叫做「黏雀仔嘴」,目的是不讓雀仔啄食農作物幼苗,否則全年沒收成了,所以要用湯圓來轉移目標。

  春分時節最應節的活動是春遊、踏青、放紙鷂,另一個小時候我們會玩的遊戲,叫做「立蛋」,大家可以試試把一隻新鮮雞蛋豎立放於桌上,只有今天才做到。你做到代表你好運,這是一個很吉祥的活動!

  中國傳統文化很重視「春分」,更有「春分發怒,大傷元氣」的說法。所以,今日是不准發脾氣的!叫做「不怒之日」。因為陽氣上升,如果你動了肝火,就會大傷元氣。所以在古時,春分這一天要打坐修行,來調協陰陽之氣。「春分」後會較為多雨水,中醫角度建議可吃「桑寄生」驅散體內濕氣。這段時間要養肝,少吃一點太過熱氣、煎炸食物,早睡早起。

  「春分」春回大地,如沐春風,因此,這是一個讚美和祝福別人的日子,令人如沐春風,由今日起,多點讚美身邊人吧!馬上好運來!

香港著名風水術數名師。近年因承租新光戲院及撰寫兼製作新派粵劇為人注目。八年間已上演了三十多套原創作品。近年開始開拍玄學紀錄片,多次獲國際紀錄片大獎。
李居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