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孫旻秀鋼琴獨奏會 | 甘美人生

2024/03/20 02:10:0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今屆香港藝術節正在上演,個人所選的節目,還未看完,但幾可肯定,孫旻秀鋼琴獨奏會是最觸動我的演出之一。

  剛過去的冬天,首爾嚴寒,我和樂友去聽了孫旻秀的鋼琴演奏會,腦海中滿載美妙的音樂,還有他綵排時的一席話:「有時我待在排練室,看到新聞,世界各地發生的悲劇,這些事情的意義在哪裏?我在彈琴之際有人,在死亡中,一個人過分專注於超乎他可控的事,也無力改變這個世界,對那些不公平、不義的事,我寧把最後一口氣,獻給音樂……」反映鋼琴家的心靈,投放在一座鋼琴之外,還擁抱這個紛擾的世界,他彈奏的樂章,也在回應人們的疾苦,充滿了人道主義精神。

  這一晚,我聽他彈奏李斯特的《安慰曲》和《超技練習曲》,超過2小時記譜,超難度的彈奏,動人萬分。心想,孫旻秀經歷了多少時日的苦練,流了多少汗水,犯過多少錯誤,經歷多少修正,自我提升,才得此震撼人心的音樂演繹,讓人從中得到勉勵,努力地面對生活。

  《超技練習曲》被喻為近代鋼琴寫作技巧的典範,難度數一數二。文質彬彬的孫旻秀,彈奏時腰板挺直,面部表情不多,絕少身體語言,雙手靈活矯健,驅動整座鋼琴共鳴,琴弦震動之間,彷彿煙花綻放,令人目為之眩,有時又帶巴格尼尼式的炫技樂章風格,只見孫旻秀急速地交叉雙手,十指在黑白琴鍵上來回跳動,發出靈動的爬音,令人歎為觀止。轉瞬間,他傾盡全力,腳踩踏板,發放豐滿的泛鳴大響,音色華麗又迷人……

  孫旻秀專注地彈奏,我在專注地聽,彷彿音樂中只有他和現場觀眾,與外間的世界無涉,但當音樂奏完,我們才懂珍惜,剛才一同渡過了美好的兩小時,精神上滿足,再次好好裝備自己,走出音樂廳,面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即使我們依然改變不了甚麼!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