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關志康 - 為何要「善待」騙子? | 神耆商機

2024/04/15 01:1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在近期的飯局上,有錢長者不約而同討論起「王子事件」。這宗新聞峰迴路轉,有消息揭露他其實只是「打工仔」,而背景成疑後,政界和學界人士紛紛消失和割席。老闆們覺得馬上變臉雖則無可厚非,但手段需更圓滑和聰明。

  老前輩說,騙子何其多,今日有自稱「王子」、明天有「拿督」,毋須大驚小怪。成功的騙子,一定有他過人之處,若貿然揭穿其真面目斷人米路,騙子會惱羞成怒,逼虎跳牆或會引起更大麻煩。小人特別記仇,不能得罪,只能敬而遠之;即使看穿也不說穿,不和他做生意,也要畀足面子,並且仍要爭住埋單。

  有錢長者引述潮語:「提子提子,提防王(騙)子」,但其實誰是「騙子」很難界定。在商業社會中,搵着數、佔便宜、美化自己背景,甚或以最少的付出,爭取最大利益的人比比皆是。真真假假猜不透,難道非白即黑?且山水有相逢,話到口中留半句,大家和氣生財算了。

  另一老闆分享,其實通過騙子認識了很多有價值的人,比去早餐會更好。全因騙子最喜歡用人脈做人情,介紹朋友給你認識,既不用花錢,也可以炫耀自己的人脈。正如醜女的朋友通常都是美女,騙子身邊也會有不少叻人、好人。在騙(子的飯)局中,反而能交到真正有實力、不拘小節的殷實企業家朋友。

  任何合作,最怕是遇上精明又計較的「醒目仔」。別人見你對這種小人也言笑晏晏、態度和藹、面露寬容,自然會覺得你屬「抵得諗」、無機心的好人。因為你看來很「純」(普通話與「蠢」同音),日後有甚麼計劃也會考慮先找你合作。總之,遇上「扮老虎食豬」的騙子,應該以「扮豬食老虎」為對策。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