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關志康 - 有錢人較長壽真正原因|神耆商機

2024/01/29 03:06:4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an
        

筆者發現不少有錢長者朋友,心態都較年輕,有人年屆60歲仍創業;有人70歲仍結識女朋友;亦有人80歲還會游早水。做到這些事情,不僅要心境年輕,健康身體絕對是大前提。

世衛最近公布全球人均壽命統計,排名前十的都是發達國家,人均壽命約為82歲;而排名最後十個國家,都是貧窮國家,人均壽命約為53歲。由此可見,壽命與財富成正比。此外,美國一項研究證實,兄弟姐妹之間,中年時擁有更多財富的、往往活得更久。這也表明,在遺傳和成長等因素不變下,越有錢越長壽。

幾個有錢老人不約而同告訴我,長壽主要不是因為有條件享受生活,甚或是吃得好,事實上許多老闆退而不休,60、70歲仍會做生意、開會、應酬、到處考察等,持續承受風險和壓力。相反,普通打工仔基於體力下降和行業限制等因素,年紀大了則不得不急流勇退,按社會規範,60歲就一定要退下火線,因而被逼養尊處優、遊山玩水。

有人相信,有錢人因為健康飲食,所以長壽,但有老闆和我訴心聲指,應酬經常要吃珍饈百味、品嘗各種美酒佳餚,結果導致三高、痛風等問題,患病風險亦會提高。醃製或含人工添加劑的垃圾食物,當然有害無益,然而,這些都不分貧富。事實上,古人進食天然食品更多,但反而壽命比現代人更短。

有錢人長壽,更大機會是因為健康意識較強,重視身體檢查並及時尋求治療。長壽的關鍵因素是他們都是「緊張大師」,稍有不適便會盡快就醫。他們不需要倚賴政府資源,可及早預防或接受治療。近日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亦指,讀大學能降34%死亡風險,學歷延長壽命,相信也是同一道理。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關志康 - 有錢人較長壽真正原因|神耆商機
 關志康 - 有錢人較長壽真正原因|神耆商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