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關志康 - 老竇勸女擺酒不註冊 | 神耆商機

2024/03/04 02:08:59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r
        

  最近「提款基」事件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通常一些年齡或經濟上有較大差距的男女關係,媒體都特別喜歡追訪報道,借題發揮,並大多指其為騙局,成為網民討論和訕笑話題。

  我有不少長者朋友抱怨,希望子女早日成家立室,自己則可以早日抱孫,但同時又對子女身邊的男(女)朋友不以為然,看不順眼。老人家說,每晚在電視看到「婚後事」的陳自瑤為離婚受盡折磨,自己都心酸;現實中子女喜歡的對象,往往也未必符合父母期望。老人家經常話:「男人最怕入錯行,女人最怕嫁錯郎。」所以長者對於自己女兒的終身大事,尤其擔心。

  「門當戶對」的要求,聽起來老套。一個有學識、有見識的長者解釋,仍然抱有這種觀念,不是因為守舊,而是如果對方有錢,就比較容易確定不是因貪錢走在一起,始終人心隔肚皮,很難界定對方是否真心。而且年代不同,感情事本就已經複雜,如果還要處理經濟倚賴和攀附的問題,就更加難以純粹對待。

  對於大部分華人而言,婚前協議可能造成不好的影響,實際上難以執行。在戀愛大過天的階段,父母勸阻很難,阻撓反而鞏固了他們的感情,形成反效果。有長者分享一個折衷的方法:他同意女兒舉行婚禮,一切做足,包括禮金、派帖、擺酒、回門等,但不能簽字註冊,因為萬一將來要分開,便不用被分身家,手續和煩惱會少很多。

  正所謂哪裏有抱怨,哪裏有商機。有錢人這種對財富傳承、財富分配和財富保護的恐懼和擔憂,其實何嘗不是另一種商機的啟示?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