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跑過馬拉松的燒鵝

2008/07/30 11:37:56 網誌分類: 飲食
30 Jul

 

 

某星期天的早上,與女友光顧了中環一間以「燒鵝」聞名海外數十年的餐館。我們到二樓接待處登記的時候,已聽到了多國語言的聲音,包括:英文、普通話、韓語、日語和法文等。可見這間餐館的魅力已遍及世界各地。再看餐館的宣傳單張,同樣是國際化的,印有多種語文。

 

我們被安排到五樓用膳。一看餐牌,全部得獎菜式盡現眼前,數量之多可能是全港之冠。我們點了馳名中外的燒鵝和幾款點心。主菜未到時,侍應先送來一碟酸薑皮蛋。個人不太喜歡生吃皮蛋的滋味,覺得有種酒精入喉,又有種澀的感覺,還是煮熟的皮蛋較合我心意。

 

主角出場了。看賣相已知不是即燒的,像放了一段時間,所以外皮就像個七十歲的老翁一樣,完全鬆弛,失去燒烤時的油潤和光澤。而鵝肉的堅韌程度,就像跑過馬拉松一樣,肉質結實得令人嘆為觀止。女友的牙力比我還要差,每吃一件都要用牙籤清理一次,幾經辛苦吃完了整碟燒鵝,用上了十數支牙籤。

 

那些名人吃的燒鵝和我們普通市民吃的會有分別嗎?還是那些侍應在下單時已在旁邊註明,這是某某飲食專欄作家點的(用星號),這是某某達官貴人吃的(用圓圈),這又是某某才子佳人要的(用剔號)。例如蔡瀾先生駕到,五粒星提示(最高級別)、李嘉誠先生到(五個圓圈提示)等等。否則我很難相信如此的燒鵝可以揚威國際,被一眾食評家大力推薦的。

 

記得很多年前在深井也吃過燒鵝,當時真的覺得水準很高。至少燒鵝是熱騰騰的,外皮仍是香脆新鮮的。配上酸梅醬和我至愛的黃芥末,味道一流。我想食物味美的最基本要求,就是材料新鮮,即做即吃。像吃蒸魚一樣,只要是即宰即蒸即吃,不管哪種魚都可以是鮮味無窮,令人垂涎三呎。

 

有時餐館的生意太好,或者會影響食物的水準。試想在繁忙時候,人客分佈在不同層數,一碟燒鵝由廚房搬到客人桌面,要經過多少時間,多少風吹?我相信這間餐館的成功必有過人之處,但肯定已不是燒鵝了。至於餐館的其他菜式因為價錢太貴的關係,我實在捨不得花錢去品嚐。還是找個大眾化的地方抒懷暢飲,大吃大喝一番,更顯我豪情壯志的一面。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8/10/08 17:20:19 回覆

最近一次到深井是一年多前,味道實在一般。說起來,廣州很多餐廳的燒鵝做得很不錯,平均水準要比香港高。

wongi
wongi 2008/07/31 14:34:23 回覆
這家X記燒鵝,幾年前我爲了款待外國朋友也特意去品嘗這道名菜,記得當時我吃的燒鵝,味道還是不錯,但是價錢就頗貴了。
立 冬
立 冬 2008/07/31 10:30:27 回覆
多謝ktk為我們解釋鵝肉結實的原因, 我還以為牠們是走動得太多呢.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7/31 09:38:07 回覆

人紅生驕

店紅欺客

既然如此

只此一次

永不回頭

 

2008/07/30 23:08:52 回覆

据說,以前x記y記的嬈鵝,是元朗即日屠宰交來的。元朗農場大批糟存東莞鵝,可以即日屠宰交貨。沙士後沒有這行業了,來的全是急凍貨,如解凍不够時候,燒起來,不是香脆脆,而是死實實。

我還是喜歡「潮州鹵水鵝」,有名的檔鋪,六十幾元一斤,最實際。

禪一
禪一 2008/07/30 12:04:58 回覆

亦有同感。

有一次,一位朋友請客,在四樓的貴賓廳,燒鵝當然是香脆可口,無可挑剔。於是乎,帶著家人去試,這次是二樓,一只燒鵝等了四十五分鐘,催得自己都沒了心情,結果,上來一盤也是跑完了馬拉松的燒鵝,實在令人掃興。

是呀,店大欺客。試想想,同時有百幾二百張枱,枱枱都叫燒鵝,它根本就沒可能即燒,所以,這種X記,一次夠了。

2008/07/30 11:49:22 回覆

我猜你說的是X記,如果對的話,我有同感,不但燒鵝味道言過其實,價錢確是貴,反而那里的其他小菜水平不錯。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