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苦路救星陳皮梅(作者:梁家權先生)

2008/07/31 17:37:10 網誌分類: 閱讀
31 Jul

 

 

相信頭條日報和東週刊的讀者一定有看過梁家權先生的飲食專欄。最近梁先生出版了一本新書「苦路救星陳皮梅」,內容聽說是結集過去在東週刊所發表過的文章。

 

我從來不買八卦雜誌的,但為了支持家權哥,一連買了兩期。看過他的文章和這本新作後,實在勾起我無數童年回憶。更發覺自己的口味竟和家權哥有九成相似,那一成不像的就是我不愛吃「口立濕」。例如,他愛吃甘草檸檬、冬薑、杏脯、仁棯、甘桔、花生、甘草黃皮、甘草欖、牛肉乾、五香豬肉粒、史密夫軟糖和芒果乾等等。種類之多令我為之咋舌。也很難想像一個昂藏七呎的男人會喜歡吃這些東西的。(請勿控告我的性別歧視啊!)

 

看這本書時真的暗暗心驚,此人的口味竟和我的這樣接近?例如他喜歡吃魚腸焗蛋、梅菜蒸脘魚、芝麻卷、鴨潤腸、冰凍木瓜粒,喝魚湯,甚至連吃橙喜歡一瓣一瓣放進咀裡,也和我一樣的。雖然大家生長於不同年代,但可能正是他比我年長一點的關係,他的記憶可以比我的清晰。比如我童年吃中藥時,最喜歡吃的不是陳皮梅,而是他所說的「杏梅」,淺棕色的,吃了肉後,砸破硬核還可以吃掉那顆杏仁。若非家權哥寫出來,我也不知這叫甚麼名字。這本書正好把我帶進童年的回憶當中,有些曾經吃過的東西,現在已經忘記了。但有人竟可以把它活靈活現的記錄下來。就如冰凍木瓜粒,簡直是喚醒我遺忘已久的記憶。又如橙味和檸檬味的罐仔糖,彷彿把我帶進時光隧道,重返那個年代。

 

常說:「新不如舊」。舊的食物真的使人有回味無窮的魔力。像童年時所吃的蝦子麵,是用一粒粒真正的蝦子混合麵粉磨製而成的,可以吃出濃濃的蝦子香味。如今一切都假了,假得令人無法接受。

 

人越大越喜歡回顧往事。有時某些記憶藏在腦海多年,總不會自動浮現,直至有人提起,才又勾出前塵舊事。我多謝作者對飲食文化的貢獻,讓我們知道文化變遷的過程。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鎖事,卻成了一幕幕精彩的集體回憶。

 

衷心希望日後有更多的寫作人能把過去的生活軼事以精彩的筆觸輯錄下來,為我們這群「未來的」長者多留點歡樂的回憶,見證當下的生活文化。

 

 

回應 (8)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8/04 19:28:10 回覆

家權哥哥的口味跟我都幾相似架! 不過我現在冇咁為食啦!

好羨慕你, 家權在你blog留下回應呢!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02 19:26:54 回覆

立冬妹,謝謝你的美言,我也看了你的鬼馬文筆。上星期與友人到陸羽吃晚飯,剛巧大家都提到你說的那家燒鵝名店,各有意見,可見口味是因人而異。看你的blog,fans也不少啊。真不錯。梁家權

花姐
花姐 2008/08/01 22:36:48 回覆

立冬

你都有機會品嚐咁古方泡製的食物

實在叫人回味再回味 

2008/08/01 13:48:54 回覆
立冬﹕原來那個是妳。對不起,為你帶來不安。玉照巳删除。
2008/08/01 13:48:53 回覆

Thanks for sharing

 

立 冬
立 冬 2008/08/01 11:46:17 回覆
飛南: 你有痰就不要吃甜和冷的食物了, 祝你早日康復啦!   
2008/08/01 11:28:18 回覆

陳皮梅

唔知有痰食唔食得添

定係話

食梅除痰呢... 

wongi
wongi 2008/07/31 18:02:02 回覆

我回憶起祖母最拿手的小菜是梅子蒸鴨子、梅子蒸豬肉、梅子蒸烏頭魚,還有很多梅子煮的餸菜,很好味道啊!

你的文章又令我想起了祖母的廚藝,令我很懷念我的祖母!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