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腸道,偵緝便秘元兇。

2008/08/23 00:08:38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23 Aug
其它腸胃肝科資訊   腹腔積水   大腸癌發病率 續趨高企   暑假放縱紋身穿環染乙肝   幽門螺旋桿菌引致胃病   便秘30年   牛奶日籲防食物不耐症   吸收不良綜合症   焦慮下排毒損肝腎   專家料年增五萬胃酸倒流   更多「腸胃肝科」資訊...      

※陳女士近數月嚴重便秘,竟然兩星期才大便一次,而且要在座廁上呆等個多小時才有所出,令她十分困擾。


※郭醫生指出,醫學界對便秘了解加深,掌握腸道及盆腔器官對便秘的影響,所以能根治不少慣性便秘的患者。


※十粒白色膠粒,總共的直徑不比一個一毫子大,體積極細小,吞服完全無難度。


※結腸蠕動緩慢,不能正常按時運送糞便達直腸,日積月累下,患者腹部自然脹卜卜,狀似懷孕。


※「全結腸切除術」因為需要切除整段長約80厘米至一米的結腸,然後又要做「迴直腸啓合」,所以手術需時約三小時,不過是微創手術,所以病人手術後,很快就可以康復。


※進行「動態排便造影」檢查,患者在獨立房間中,坐在附設便盆的椅子上,透過能上下移動的X光攝錄器,就能把排便時的腸道活動情況錄下。


※X光照片中,可清晰看見患者右邊的結腸,有不少的膠粒,意即這處結腸患有結腸惰性(Global Inertia)。


※這張X光照片中的膠粒,則顯示患者有後腸機能障礙(Hindgut Dysfunction)。


※這患者有結直腸運速過慢(Prolonged Rectosigmoid Transit)的問題。


※「動態排便造影」,首先是要從肛門,放入模仿糞便及含顯影劑的物體,圖為已到達直腸正要排出的「假糞便」。


※這X光片中,可清楚見到患者排便時,肛門口直腸套𠋥情況,出口明顯收縮。


※假糞便到達直腸套𠋥位置時,患者要再三用力,才可「谷」出假糞便。


※腸套𠋥的腸道,上段腸「攝」入下段腸內,腸道便會突然收窄。


※嘴巴吞嚥食物
很快就會進入咽喉
從食道滑落
到達胃部消化及吸收營養
消化後的食物,繼而進入小腸吸收
然後到達大腸,靠微生物就會作最後分解,及吸收水分
最後剩餘的廢物儲存在直腸中,有待排出





透視腸道 偵緝便秘元兇

香港最少有一百萬人曾受便秘困擾,連續數日愁困座廁而無所出者大有人在。嚴重到往見醫生的,大多獲處方瀉藥,然後教你多飲水、多食高纖食物、多做運動、減輕工作壓力等來解決問題。

然而,絕大多數人,包括社區醫生,都不知道便秘背後原因可能是腸道機能失調甚或腸道阻塞。朋友,如果你如以下個案主人翁連續兩星期都無法排便,你可能是患上……

 

愁眉苦臉,手按腹部,年約四十餘歲的陳女士心想着,每日進食三餐,每兩星期才一次排便,在「有入無出」的情況下,身體十分難受。是工作壓力大嗎,但她是家庭主婦,仔女的事不用憂心……為甚麼這數年來的排便情況愈來愈差?

家庭專科醫生建議她到養和醫院,見微創外科專科醫生郭寶賢,照大腸鏡檢查清楚。

 

兩星期一次快谷爆

「郭醫生,我便秘得好辛苦,兩星期才去廁所一次,個肚谷到好似有BB咁。」陳女士又無奈又尷尬的道出看病原委。

「一日三次或三日一次,甚至一星期一次,只要有規律,而排便習慣沒有突然改變,這都算是正常。但你兩星期才一次,就真是比較少。」郭醫生說:「這情況有多久?」

「近幾個月,都是兩星期一次,即使其間難得有排便,但都只是一點點。」陳女士按着腹部說。

「還有沒有其他不適?」郭寶賢醫生問。

「便秘以來,我周身覺得不舒服,胃脹、肚脹、胃氣、口臭,而且無胃口……」陳女士繼續訴說:「我已經盡量多吃蔬果了,但都是沒有甚麼效用。」

「這樣,我先為你臨牀檢查,用手按壓腹部,查看情況。」郭醫生示意陳女士到牀上檢查,護士細心幫她整理上衣。醫生用手在腹部由右至左慢慢的按壓着。

 

按腹按到大便

「我剛才按下結腸時,感覺無彈性,好似按着泥巴一樣,那位置應該是積聚了宿便。」郭醫生說:「原因可以是腸道有瘜肉或腫瘤,但亦可能是本身腸道蠕動緩慢。」

陳女士驚慌的望着醫生問:「吓,是生腫瘤嗎?是否很嚴重?有得醫嗎?」

「還未知何原因,先不要擔心。我會安排你照大腸鏡檢查,先排除是否腸道腫瘤或瘜肉問題,若發現就會即時切除,然後化驗。如腸鏡排除腫瘤或瘜肉問題,就要再做一個『X光腸道運速測試』,看看是否腸道蠕動緩慢引致便秘問題。」郭醫生解釋。

 

膠粒定位 揪出病源

其後數日,陳女士先做大腸鏡檢查,確定沒有瘜肉及腫瘤,接下來就要做「X光腸道運速測試」。

郭寶賢醫生解釋,「X光腸道運速測試」很簡單,只需連續六日、每日吞下約十粒體積極細小、能在X光顯影出來的白色膠粒,膠粒會沿着消化道滑落,病人在第七日回醫院照X光就可以。

一般人進食後約數小時,食物就會由胃消化到小腸,半天至一天就會到大腸,然後成糞便儲存於直腸,等待排出體外。如果病人腸道健康,七日後膠粒應該會被排出體外。但如果X光照片顯示膠粒堆積在腸道某個位置,即表示那部分的腸道蠕動得分外緩慢,所以糞便未能順利排出,以致便秘。

而黑白分明的X光照片上,郭醫生清楚看見陳女士的膠粒,大部分都是積聚在結腸的右邊,即該段腸道功能出現問題。

「陳女士,你的結腸有可能因退化或無力,變得蠕動緩慢,因此每次到達結腸的廢物,都未能順利通過,以致長時間積聚在內。」

郭醫生解釋,人體腸道會蠕動,是因為腸內有神經叢驅動,如果「先天」缺乏神經結節,神經叢未能使腸道蠕動,糞便就無法如常到達直腸,這情況在嬰兒期就能察覺。但「後天」腸道為何突然蠕動變得慢,暫時醫學界亦未知原因。

 

切腸 通車

「醫生,是否只要用藥,就可以令結腸蠕動回復正常呢?」陳女士問。

「沒有這麼簡單,因為腸道蠕動已經變得緩慢,藥物無法令它回復正常,所以多數會透過外科手術,切除問題腸道,而且為免腸道蠕動問題復發,所以會將整段結腸切除。」郭醫生細心解釋着。

「全結腸切除手術」需時約三小時,可以用微創方法做,只需在患者腹部上,開數個五毫米的切口,放入腹腔鏡、手術剪刀或其他輔助工具來進行。

郭醫生指出,手術第一步是先把整整八十厘米至一米的結腸透過腹腔鏡游離,然後切除並從切口中拉出,而這切口約三厘米。第二步就要做「迴直腸啓合術」,把小腸末端的迴腸接駁到直腸,恢復排便通道後,患者就能徹底解決便秘。

「整條結腸切除,以後我豈不是無腸用?」陳女士擔憂地問。

「放心,結腸只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切除後身體會自動調節適應,所以問題不大。」郭醫生微笑地安慰着。

陳女士深受便秘之苦,現在終能揪出元兇,她和丈夫商量後,終決定接受「全結腸切除手術」。

 

屙到腳痹 好痛

便秘的準則,一般人只以次數多寡來作指標,但即使你每日都有排便,卻要等足一至兩小時才能勉強有所排出,這都是便秘,像三十二歲的崔小姐。

「郭醫生,我每星期都會上廁所兩次,但每次都要……花一小時,才能完事。而每次……我都要用好大力……才能夠排便。」

「幾時開始有這情況?」

「實際時間,我忘記了……好似近三個月開始。」崔小姐回想着說

郭醫生點頭,崔小姐繼續說:「我見屙唔出就用力點,但愈用力,就開始感覺到痛,感覺好似被頂住,愈用力愈難屙。」

郭醫生在護士協助下為崔小姐作檢查,用手按壓及檢查腹部。

「崔小姐,以你所述的病徵來看,極有可能直腸出現問題,引致排便困難。現在先照大腸鏡檢查,來確定你腸道有沒有其他病變,然後再做一個『動態排便造影』,來看清楚你排便時的直腸情況。」郭醫生繼續說。

「醫生,我直腸會有甚麼問題?」崔小姐憂心地問道。

 

「提肛肌」失靈

郭醫生解釋,有可能是「盆腔出口阻塞(Pelvic Outlet Obstruction)」,即是盆腔中的器官出現功能上的問題,導致不能成功排便。最常見有兩種類,一是「提肛肌」失靈,二是「腸套𠋥」。

「括約肌上有一『提肛肌』,作用是拉緊直腸,形成一小弧度,截住儲存在直腸中的糞便出路。當要排便時,大腦就會指示放鬆『提肛肌』,使直腸變成直的通道,便可順利排便。但當『提肛肌』失靈時,想排便但它卻不放鬆,相反更收縮拉緊,大便自然無法屙出來。」郭醫生細心地解釋。

「而另一種較常見就是『直腸套𠋥』,即約長十五至十八厘米的直腸,下段直腸『攝』入肛管中,糞便落到這段腸中,通道突然變窄,排便時自然有頂住的感覺,所以用力時,腸愈『攝』愈入,通道愈來愈窄,所以花很久也只能排一丁點兒。而且直腸長期一鬆一緊時,會因摩擦而造成腸壁有潰瘍。」

 

排便造影 腸套叠

「啊,是這麼嘛……」崔小姐聽過醫生解釋後,決定做齊一切檢查找出病因。一星期後,她接受完大腸鏡檢查,確定沒有任何腸道病變後,下一步是進行「動態排便造影」。

郭醫生解釋,這是模仿排便過程,然後用X光技術拍下直腸及肛門在排便過程中的變化。首先,用顯影劑與特殊物質混合,經肛門放入直腸。崔小姐會在一個獨立房間中,用屏風遮擋造成洗手間一樣,設於兩旁的X光攝錄器,就會把她排便時的腸道活動情況錄下。

錄影結果終於出來,一切如郭醫生所料,崔小姐的確患有盆腔出口阻塞問題,而且是較常見的「直腸套叠」。

郭醫生向崔小姐說,她的肛門口直腸套叠而導致便秘較為少見。不過,有些患者試過排便時轉轉身,改變坐姿,又可以順利排便。

「難道我每次都要試好位,擺好姿勢,才上廁所嗎?」崔小姐哭笑不得的說。

「當然並不需要那麼麻煩,其實只要把多餘的組織切除,就可以解決直腸套叠引致便秘的煩擾。」郭醫生解釋,只需用如切痔瘡的痔瘡槍,由肛門而入,把鬆脫的黏膜切除即可,手術只需半小時。

手術後的崔小姐,每次上廁所再不怕屙到腳痹了。

便秘原因多樣化,不一定是飲食或生活習慣造成。郭醫生再三強調,現在醫學界對便秘成因認識多,及能準確診斷,發現不少是器官的功能問題而導致的。所以如發覺排便習慣突然有變,就要尋根究底才能對症下藥。

 

如廁坐姿(只作參考)

腰挺直,遇排便困難時,不要彎腰用力「硬谷」出來

座廁較𢸍廁舒適及少壓力

可以用凳子,讓雙腳微微托高,運用腹肌和下盆底肌肉控制大腸蠕動和排便

放鬆肛門

其實並無標準的排便坐姿,只要完全放鬆及姿勢舒服便可

 

便秘比率(每100名人口計算)

年齡組別 男性 女性 總數 總人數

15-24歲 3.9% 13.6% 8.8% 7.94萬

25-34歲 3.8% 14.3% 9.7% 8.96萬

35-44歲 7.3% 11.7% 9.9% 12.85萬

45-54歲 6.5% 12.1% 9.7% 11.01萬

55-64歲 8.6% 14.3% 11.5% 7.28萬

65歲或以上 17.0% 17.3% 17.2% 13.54萬

平均總數 7.6% 13.5% 10.8% 61.58萬

資料來源:衞生署03-04年人口住戶健康調查

 

 

資料來源 : 東周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