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保健筆記」(一)

2008/10/14 00:15:09 網誌分類: 「保健筆記」
14 Oct

除產品設計師和硬式空手道啡帶一級外,炎其實還有一個身份,就是保健員(註1)。證書在零四年上旬考得。可是獲取資格後卻因過不了自己心理那關,怕對大小便而改行去做大廈保安,共在兩間物業管理公司工作了約年多。

 

(註1:保健員的身份其實是相當於登記護士。因為此階層的建立,正為了填補登記護士不再辦之故。然而炎這保健員因性格我行我素又帶點兇頑關係,頗有「流氓護士」味道,跟此職業普遍形象正面很不同,但這倒有點帥。哈哈!)

 

 

唯炎雖沒正式當保健員,可是因上課態度認真關係,卻也實實在在從一位前男護士長導師那裏學了不少醫療保健的知識,上課時也抄了很多筆記。為了存檔記錄,遂決定把它們打入電腦。然轉念一想反正也是要打字,與其僅供自己收藏,倒不如順道將這些資料公開,讓大家也獲得一些保健知識也好,自己也可以有稿上Blog,何樂而不為?

 

是以,炎現在便僅將它們與各「炎澄迴廊」讀友分享,希望各位能有所得著。但因為隨聽隨記沒作分類整理關係,故內容一條條的,大家當看語錄好了:

 

 

1.「心雜音的形成──心血越過心活瓣進入心室,形成雜音。主因心瓣關不牢。」

 

2.「餵人奶有助修身。」

 

3.「要考慮每個和每種病人的特性。」

 

4.「要代入病人或老人家的處境以便照顧料理他們。這能夠把事情處理得較好。有愛心,將心比己和替病人著想十分重要!」

 

5.「不要亂插胃喉餵食。因現在要尊重和顧及病人的自主權和意願,不可憑主觀思想和角度去想,因很有可能出現偏差。」

 

6.「物理治療跟職業治療的分別:

 

物──希望身體機能康復。

 

職──希望身體機能做到日常生活的事。主針對改善某一項機能。如寫字,拿筷子,走路,吃飯等,以重過到日常生活。」

 

7.「不可暴露病人私隱!後果可以很嚴重!包括除牌!」

 

8.「餵奶若用胃喉餵,忌用50cc針筒抽胃液,免抽傷胃壁。」

 

9.「基本護理技術與原理的五大程序:評估,診斷、計劃、執行、評值。要熟讀並靈活運用。」

 

10.「打針最忌『重入針套』。因怕染病。」

 

11.「保健員可進行簡單診斷,但絕不可插胃喉,尿喉。而糖尿針卻尷尬和矛盾,因實際上不行,但私院很多時卻只有你才能做這些事,因人手不夠,除註冊護士外只你一人屬護理界。」

 

12.「肥和腫之分辨方法──按腳眼。按下去是腫,突則是肥。這是脂肪與水份之分。」

 

13.「人站著時壓力會聚在下身,比坐著時力大數倍。」

 

14.「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疝(即小腸氣)。」

 

15.「小腸氣最大問題是脫出的部分(不一定是腸,胃,肚臍等也有)壞死。」

 

16.「靜脈曲張主作用是令血液回流。」

 

17.「眼的神經細胞在黑暗環境中會刺激性線細胞。」

 

18.「O.S.──一種醫院院長的別稱。」

 

19.「傳聞早期的醫生有的為了練熟開刀技巧,以應付後來的病人,會去墳場偷屍劏。」

 

20.「人體演化程序──CellTissueNervous tissueConnective tissueOrgan

 

21.「人體生理解剖對人體的位置有特定而不變的叫法,如右手的位置稱右邊,不會因站的方向而有變。」

 

22.「淋巴的作用之一是『排毒』。但僅限較小的毒素。」

 

23.「有淋巴循環系統。」

 

24.「小便因是像子彈般旋著出去,故才射得遠。是以男子的小便射得較女士遠,因尿道較長。」

 

25.「男士用筆刮大腿內側(即陰囊側)可測試睪丸有否發炎。因睪丸會因反射作用向上『戚』,發炎者會發痛。」

 

26.「小腦作用之一是平衡身體。」

 

27.「心臟──上房(心房),下室(心室);左二(二尖瓣),右三(三尖瓣)。」

 

28.「入心-靜脈;出心-動脈。」

 

 

2008 / 10 / 14 0: 11 炎澄魂字

 

 

回應 (2)
我要發表
炎澄魂
炎澄魂 2009/03/24 16:23:59 回覆

老年人

不用客氣,小小意思而已。事實上炎還未登完的,晚些再把剩下那些上載上來好了。

2009/03/24 13:38:56 回覆

您這些筆記對我很有用.謝謝您的分享.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