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別讓幼兒太沉重

2007/08/2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7 Aug
每天早上,都會在巴士上遇到家長帶孩子到幼稚園上學。

   有次見到一位母親帶着小孩,他們找個位子坐下,母親便急不及待從袋中抽出一些圖畫卡,一邊舉起圖片,一邊問:「這個英文叫甚麼?怎樣串?」「這個字是這樣串的,記住啊!」過了一會,母親又問:「2加4等於幾?」……

   在顛簸的巴士上,孩子忙於母親的連串問題。

   這令我體會到,父母都很緊張孩子的學習;我們除了與前線教育工作者努力完善學前教育課程外,更要在家長教育上多下功夫。

   為此,我們推出了《學前教育課程指引》家長版(www.edb.gov.hk/kg_guide_parent_booklet),讓父母明白幼兒是「怎樣學」和「學甚麼」。

   這階段應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學習適合其程度的知識,如通過生活化例子、實物及通過感官來學習,而不應太早教授艱深或抽象的概念,也不宜大量記誦與默寫,將小一課程過早地搬過來。

   幼兒應先掌握母語,以發展邏輯思維,並在適切的語言環境下接觸英語。幼兒手部肌肉仍未完全成長,別過早要孩子練寫字。揠苗助長,只會欲速不達。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希望父母認識幼兒的學習模式,與學校配合,讓子女因應年齡與能力,按部就班地學習,享受學習的樂趣。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

  (幼稚園及小學)魏國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