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全方位學習 擴闊視野

2007/10/2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2 Oct
今天的教育鼓勵學生「走出課室」,意思是在課室以外,認識社會與世界,將知識融會貫通,擴闊學生視野,例如實地考察、社會服務及體藝活動等。

   根據上述「全方位學習」的理念,教師利用各種社區資源,提供學習情境,讓學生獲得課堂上難以體會的經驗。我們認為,學生多參與活動,可提高其自信心和溝通技巧,以及發揮潛能。這些經歷對學生的身心成長,起着無可取代的作用。

   在鼓勵學生參與多元化活動的同時,有社會人士關注,部份經濟困難的學生,可能因無法支付相關費用,而錯過學習機會。為了回應訴求,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教育局成立了「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目的是幫助經濟有困難的學生參加活動。

   從今年開始,受助學生年級更從已往的小四至中三年級伸展至整個中小學階段。基金在二○○二年成立以來,每年有超過一千所學校受資助,十萬名學生受惠。調查顯示學校皆認同計劃能幫助有需要的學生,我們估計,未來每年受惠學生數目將達十九萬。

   很多學生參加活動後,都有特別的感受和得着。例如,一位女生受資助參加社會服務活動後,覺得不少人生活比自己更艱難,因而有志服務內地山區的孩子。一所身體弱能兒童學校,學生多來自低收入家庭,校方希望擴闊學生的個人及群性發展,舉辦舞獅隊、鼓隊及制服團隊等。同學獲得資助後,積極參加體藝活動,在身心發展上大受裨益。

   「全方位學習」是課程改革的重要一環,與二○○九年推行的新高中課程的「其他學習經歷」,理念是一脈相承的。十二年免費教育即將實施,我們希望所有學生都能得到全人發展。

  葉蔭榮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

  (全方位學習及圖書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