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探索資訊科技教育的未來

2007/11/0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5 Nov
處身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今天,學生學習與資訊科技關係密切;在不同學科的學習上,已不斷融入資訊科技,既滿足新一代的學習需要,同時緊貼社會對教育的要求。

   我們最近推出第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的諮詢文件《適時適用科技 學教效能兼備》,其中建議資訊科技教育的未來重點,從「以科技為主」的角度,轉移至如何把資訊科技融入不同科目的課堂學習中。

   資訊科技教育發展迅速,過去九年,我們為全港中、小學提供不少資訊科技設備,現時,小學及中學的學生與電腦比例已分別達6︰1及4︰1;在未來,我們亦計劃撥2億元,協助學校更新資訊科技設施。此外,香港的家居個人電腦普及率十分高,95%的中、小學生可在家中使用電腦;近年我們更引入無迹網絡及流動科技,讓學生隨時隨地學習。

   不過,我們還要處理更深層次的挑戰。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下,我們在教學上可能會遇上一些衝擊。有些教育同工與家長關心,互聯網會如何改變學生追尋學問與答案的心態與價值觀?我們只求學生純粹上網尋找資料,還是引發他們作更深入的討論?學生進行自學與協作學習,是否必須依賴資訊科技的輔助?如何在傳統學習方式與使用資訊科技學習兩方面取得平衡?此外,使用資訊科技所涉及的社會、道德操守及法律等重要的議題,都超越科技基建及應用層面,需要繼續探討。

   在諮詢文件中,我們亦致力加強家長對運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的認識,讓他們在指導子女進行電子學習方面,發揮推動的作用。

   我們期待各位就諮詢文件表達意見,意見可送交本局教育基建分部資訊科技教育組。(傳真號碼:2382 4403,電郵:consultation_ited@edb.gov.hk)

  教育局署理總課程發展主任

  (資訊科技教育)程國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